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嘉宾访谈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专访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天鹅湖》主演吴虎生

时间:2018-11-21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天鹅湖》自诞生之日起,即以其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震撼多元的音乐元素、优雅动人的舞蹈语汇而一直活跃于世界舞台。作为一部经典作品,无论以舞剧、音乐剧抑或电影的形式呈现,《天鹅湖》都能带给观众美的享受与视觉的震撼。

  上海芭蕾舞团演绎的英国豪华版《天鹅湖》创作于2015年,世界芭蕾舞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为了寻求突破与创新,提出了打造阿尔伯特厅“圆形天鹅湖”的构思,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豪华版《天鹅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群鹅”的数量,从24只增加到48只,并对“群鹅”舞段进行了别出心裁的编排。其规模之宏大、视觉之震撼、氛围之梦幻,让观众观之赏之、乐之悦之。

  2018年,适逢北大120周年校庆,上海芭蕾舞团携豪华版《天鹅湖》来到百周年纪念讲堂,为观众带来一段来自天鹅湖畔的美丽传说。舞台上,幽蓝静穆的灯光布景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观之犹如一泓碧蓝深邃的湖水,天水之间48只纯白如雪的天鹅翩跹起舞,它们或驻足或移动,犹如飘逸的行云流水;或聚拢或散去,仿佛片片开合的花瓣。出落凡尘,绝美如画。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豪华版《天鹅湖》主演吴虎生

  这部由上海芭蕾舞团倾情演绎的《天鹅湖》将艺术性、观赏性与音乐性共冶一炉,不仅让观众收获了一场如梦似幻的美学体验,也让观众把目光聚焦在《天鹅湖》中王子的扮演者、上芭的首席演员吴虎生身上。

致敬经典:以芭蕾舞展现天鹅的美与优雅

  芭蕾舞剧《天鹅湖》自面世以来,已被演绎为无数个版本在世界各地上演。在吴虎生看来,《天鹅湖》之所以历经岁月洗礼却一直保有强大的生命力,一方面,是由于音乐别具魅力,音乐大师柴科夫斯基创作的音乐堪称经典;另一方面,是由于芭蕾舞的语汇与天鹅的形象微妙契合,在芭蕾舞演员的举手投足间,天鹅的美、优雅、高贵与飘逸气质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精心打磨的一部力作,《天鹅湖》不仅在国内上演,也在国际巡演,都获得了热烈回响,观众上座率达到百分之百,这是对上海芭蕾舞团全体人员的鼓励与认可。”谈及上芭版《天鹅湖》,吴虎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然,对吴虎生而言,《天鹅湖》是他主演的第一部大戏,因而在其舞蹈生涯中有着特殊意义:它犹如一个起点,引领吴虎生开启新的表演旅程。

天鹅群舞美轮美奂

  作为古典芭蕾的代表之作、国内外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天鹅湖》在表演上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与规范,这对舞蹈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虎生直言在排演《天鹅湖》期间,演员不仅需要刻苦练习、悉心研究,也需要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向国际舞蹈大师学习,如此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只希望给国内外观众带来更精彩、更唯美的表演。终于,上海芭蕾舞团演绎的豪华版《天鹅湖》惊艳了世界、温暖了时光、打动了观众!

舞蹈人生:沿着起伏的波浪线前行

  作为上芭的首席演员,吴虎生已在多部芭蕾舞剧中担任主演,这让他收获了“王子专业户”之美誉;而深厚扎实的舞蹈功底与富有感染力的舞台表演,更让他摘得国内外芭蕾舞界多个重要奖项。这一切,让吴虎生身上散发出耀眼的主角光环。

  多少人赞叹于这种光环,然而只有吴虎生知道,无数个挥汗如雨的日子才换来舞台上的刹那光华!回首往昔,他从10岁进入舞蹈学校学习舞蹈,自此与芭蕾舞结下不解之缘。对他而言,芭蕾舞“练习苦、周期长、要求高、竞争大”,短短12字道出了舞者最深的心酸。在承受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压力时,他曾多次想过放弃,但心底终究与芭蕾舞难舍难分,这种难舍之情大抵可唤作“初心”。尤其是加入上芭以来,他有机会参演不同舞剧,体验不同角色,他对芭蕾舞的热爱也与日俱增。

服装舞美豪华精致

  台上台下,戏里戏外,吴虎生用心地揣摩各个角色,投入地演绎不同故事。每当落幕之时,观众的鲜花与掌声让他的心中升腾起满足感与荣誉感,也让他收获了满满的快乐,而这种快乐又给予他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他在舞蹈之路上越走越远。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也渐渐学会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竞争:竞争可以是良性的、健康的,它让人们有机会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心态转变后,他也更好地适应了芭蕾舞团的高强度训练。

  在吴虎生看来,舞蹈生涯或曰人生历程,犹如呈上升趋势的波浪线,虽然有起有伏,但总体而言在不断上升。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他一直坚持,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如果哪个时刻选择了放弃,就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就。他希望大家可以从他的经历中获得一点启示,在感觉坚持不了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咬咬牙挺过去就好,蓦然回首,你会发现自己又往前进了一步,而人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是离成功更近一步。

未来发展:希望抵达心中的完美之境

  吴虎生深知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的艰辛与不易,除了内在天赋与身体条件以外,演员还需要掌握技巧、训练力量、积累人生阅历、积淀文化底蕴,当然更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努力。如果说天赋、身体是上天赐予,那么如何不辜负上天的赐予,就成为每个舞者的使命!上天赐予是一时幸运,天道酬勤才是人生常态。你唯有比别人付出更多,你才能比别人收获更多,这是吴虎生的舞蹈格言,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讲堂文艺记者(左)专访吴虎生

  谈及未来的发展,吴虎生分享了自己的编舞经历:我从去年开始尝试编导工作,不仅负责舞蹈编排,也协助演员排练,这让我有机会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去观看与审视芭蕾舞,也为我的芭蕾舞表演带来很多启发。通过编导工作,我可以更准确地了解演员在舞台上的状态,也可以发现自己在动作、位置等方面的不足,并不断改进、用心钻研,以求为观众奉上更具吸引力的表演。当然,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的一员,吴虎生会一如既往地排演更多的芭蕾舞剧,无论是世界经典舞剧还是本土原创舞剧,他都将深入挖掘角色内心与探析故事背景,并不断完善舞技与演技,以期塑造更鲜活的形象与带来更惊艳的表演。

  在未来,芭蕾舞表演仍是吴虎生的主攻方向,在此基础上,他愿意做出更多尝试,比如编舞等,不断提升自我与完善自我,希望有一天能“抵达心中的完美之境”。期待未来吴虎生将芭蕾这一“足尖上的艺术”更酣畅淋漓地演绎,也期待上海芭蕾舞团为国内外观众带来更精彩的芭蕾舞表演。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