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嘉宾访谈

豫剧忠孝节 华夏千古韵

——专访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

时间:2018-01-23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中国豫剧起源于清代早期,兴盛于清代中叶,目前豫剧遍布全国十二个省市,有167个专业院团,1200多个民营剧团,号称“十万大军”,涌现出享誉全国的一大批艺术名家。2017年9月当代豫剧的领军人物李树建带领河南豫剧团在北大开展了包括艺术展、博雅论坛、研讨会、成立豫剧剧社等一系列活动,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舞台上精彩呈现了《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豫剧三部曲。在此期间,讲堂文艺记者也对李树建进行了专访。

古今豫剧忠孝节

  《程婴救孤》中程婴隐忍抚孤十六年、《清风亭上》中张元秀艰辛养子十三年、《苏武牧羊》中苏武孤寂牧羊十九年,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都是豫剧经典曲目的源泉。自古以来,豫剧用大胆的唱腔演绎着“忠孝节”。

  李树建介绍,中国豫剧一类是哭、一类是笑。过去的河南灾难多、苦难多,豫剧唱出人民心中的苦难,是老百姓的宣传员,把老百姓想说的话说出来;解放以后、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人的生活好了,于是出现了“亲家母快坐下,咱俩说说心里话”这样快乐轻松的唱段。这些贴近群众生活的唱词反应出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时代变迁。据统计,豫剧在舞台上演出的198台剧目中只有2台是纯娱乐性的。新世纪之后,豫剧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相继推出了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和现代戏《香魂女》《常香玉》《铡刀下的红梅》等优秀剧目。

讲堂文艺记者(左)采访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

  “豫剧演公子小姐、才子佳人的戏比较少,弘扬爱国主义,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戏很多。”李树建介绍豫剧为什么受欢迎、普及广、传播快,在北方能立得住、叫得响,在南方受人关注,在境外能够落地生根,“一是语言通俗易懂、二是表演质朴自然,三是唱腔情真意切、四是表演三人合一”。例如“要吃还是家常饭,要穿还是粗布衣”“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些戏词朗朗上口。“三人合一”指角色、表演者和观众,三者合一。豫剧演员需要精心设计符合角色人物性格的习惯性动作,结合演员本身的嗓音、表演、功夫条件,更重要的是要时刻想着观众,“过去是我唱啥你看啥,现在是你看啥我唱啥”。

全国豫剧一盘棋

  “剧种的壮大需要核心,豫剧的根在河南,河南豫剧应该承担责任,发挥核心作用,河南省政府非常支持豫剧发展和地方文化建设,帮助我们凝聚全国力量。”李树建说道。

豫剧《程婴救孤》

  2015年10月,在河南召开了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100名全国各地的豫剧表演者回到河南,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被专家称为“百鸟归林”。“在河南豫剧是第一大剧种,但在外地,豫剧是外来剧种,能生存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愿意提供剧本、曲谱、青年创作人才等多方位的支持。”李树建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李树建每到一地演出,都会力所能及地支持地方剧团的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他曾经开了5000多公里的车到新疆兵团豫剧团、石河子豫剧团、九师豫剧团考察,派剧团的主创人员免费帮新疆豫剧团排戏,邀请他们到河南演出。台湾豫剧团最初像个30年代的剧团一样,唱腔听起来不像豫剧,20年来,李树建派出上百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剧作家、理论家、作曲家去支持发展,现在台湾豫剧团已经成为一支正规化剧团。2013年,台湾豫剧团受邀到北京、新疆演出,受到大陆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目前,已连续举办两年的“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有来自八个省、市、地区(包括台湾)的30个基层院团的40多台剧目在北京集体亮相,剧场上座率超过85%,观剧人数达到10万余人,网络点击超过6亿人次,“戏缘”App的点击量超过3.6亿次。全国豫剧院团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做到一剧一评,演到晚上十点半,研讨会开到凌晨也要及时总结。

让豫剧走向世界

  让豫剧走遍基层乡村,唱响千城百市,走向世界,走进校园。这是李树建多年勤耕不辍的目标。

豫剧《苏武牧羊》

  近20年来,李树建带领豫剧团在2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演出,除了一场为旧金山华人的演出专场外,其他演出的观众都是主流市场的当地观众。2013年,整剧《程婴救孤》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还没切光,观众就掌声不断。2015年,李树建和豫剧团的演出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当时武装冲突频发)到巴基斯坦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016年,豫剧团登上世界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这是中国戏剧有史以来首次登上好莱坞这一艺术殿堂,100多位奥斯卡电影明星在观看时热泪盈眶。“豫剧在国外演出时统称中国歌剧,走出国门就代表了中国的演出水平,所以方方面面的前期准备工作要非常到位。”李树建说。

  从题材选择就下功夫,选择故事情节通俗易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戏本,最大限度地让外国观众接受;在制作模式方面,参考西方歌剧来中国演出的方式,为了让国外观众看得懂,将唱词精心翻译了7、8个版本;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将演出需要的大型道具、桌椅板凳的图纸发给演出制作方,由当地制作,法国文化中心至今存放着豫剧团使用的桌椅,让更多以后来访的剧团使用。正因为专业化管理和各方面的努力,豫剧团在外国当地的演出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当地观众在看完《程婴救孤》后对着镜头激动地讲到:“中国歌剧在舞台上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程婴牺牲了自己的儿子救了我们的儿子。”

  “世界上有众多宗教,美国的基督教、泰国的佛教、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教等都认可我们的《程婴救孤》,所以说,中国戏曲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李树建骄傲地说。

  豫剧贴近群众,如今要在年轻人中推广,首先来到了北京大学。李树建说:“昆曲《牡丹亭》是从北大在中国高校中一炮打响的,我希望能通过这次带来演出的三部曲,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豫剧。在北大师生、部门支持下,推向全国的大学校园,我相信我们打磨了三十多年的《程婴救孤》值得一抬,戏我们一定演好”。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