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嘉宾访谈

恪守匠心,雕刻人生

——专访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

时间:2018-05-10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几十年来教书育人,他热爱讲台更珍爱学生;春去秋来苦心孤诣,他献身艺术更执着创造。恪守匠心,他将韶光奉献给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雕刻人生,他用自己的心血不断推动着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与创新。

混沌的年代,艺术给了我光明

  吕品昌成长在动乱的“文革”时代,与我们所想象的“不知所措”与“浑浑噩噩”不同,他的父亲很早就开始以自己“身体力行”的绘画艺术,在那样一个混沌的年代为吕家兄弟三人打开了艺术的光明。“爸爸平时会因为宣传的需要创作一些简单的绘画,但他也总是鼓励我们要学些什么有用的东西,于是我们兄弟三人就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艺术的道路”。吕品昌在家中排行老二,他的哥哥吕品田最早开始从事美术工作,并进一步影响了他,他的弟弟吕品晶则在家庭浓厚的艺术氛围中选择了艺术的实用方向——建筑学。

  在“文革”结束后,仅仅15岁的吕品昌考入了我国著名的陶瓷工艺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美术雕塑专业。在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的文化基因中,吕品昌越来越着迷于传统文化的美与表达方式。“艺术给了我光明”,吕品昌在专业的雕塑训练中,不断思考与探索着以这种更具空间感和体量感的艺术表达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和传统技艺的精髓。

对传统文化的爱,让我将泥土化作写意的笔墨

  雕塑作品有种立体的力量感,吕品昌带着对传统文化执着的追求和爱,以泥土化作写意的笔墨,通过雕塑作品《阿福》《中国写意》和《石窟》系列进一步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别致迷人。吕品昌曾多次赴麦积山、龙门及敦煌石窟等地,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雕塑技艺,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和精髓。在吕品昌心中,无论是乡野田间具有烟火气的温暖人情,还是优雅留白具有艺术感的水墨山水,亦或是棱角分明具有流逝感的遗迹景观,赋予在泥土中的力量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唤醒与重塑,隐匿在雕塑中的厚重都是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一次融合与创作。

吕品昌正在创作阿福系列作品

  很多人都熟悉西方雕塑的写实感,而吕品昌坚持在中国雕塑中融入的写意感,实则体现了一种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审美观:它流淌在中国传统的哲学、文学和其他艺术形式的血液中,以简练的轮廓感雕刻更充分地表达情感和感受。吕品昌打造的写意式的雕塑风格不仅保留了艺术作品最自然的表达状态,更在朦胧的意境感中以与观者的互动而别具“感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时代的

  除了对传统文化更多艺术表达的探索,吕品昌还应用综合性的材料创作、展现中国新时代的气象与风貌。他的“太空计划”系列作品紧扣中国航天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世界航天研究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结合了陶瓷、金属等成型材料的元素进行雕塑作品的再创造。他以雕塑的立体空间占据体现对人类生存空间的思索与讨论,以陶瓷材料象征太空的神秘感,以金属原件模拟航天元件的科技感,“太空计划”以极强的现实主义冲击感,不但在视觉上给观者更直观的思考,也在雕塑表达中更大胆创新地引入了强烈的时代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时代的”,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还是对世界热点的关注,吕品昌不拘一格的艺术理念和新奇有据的技艺融合再次展现了一位匠人的艺术初心和执着追求。

我更欣然接受:我是一位匠人和老师

  吕品昌从15岁起正式接触雕塑艺术,19岁起开始步入“艺术教师”的行列。难以想象,像吕品昌如此的艺术大家仍坚守和奉献在教育的第一线。几十年来的教学生涯,吕品昌以自己艺术匠人的执着追求、以对艺术热爱恪守的深情影响和感染了太多年轻的艺术家们。“我是享受雕塑的匠人,也是热爱教书的老师”,吕品昌坚持对学生因材施教,找到每个学生独特的闪光点从而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创造力、扎实基本功、活跃思维与广阔视野的艺术“接班人”。秉承着这样的“育人”信念,吕品昌几十年如一日地耐心了解学生的艺术创作并对他们的困惑和瓶颈加以诊断,坚持培养他们对艺术执着的态度和热情。

讲堂文艺记者(右一)与吕品昌(右二)合影

  当代雕塑艺术已成为了融合哲学、机械、材料、科技等多领域的交叉式学科,吕品昌在教学中提倡学生通过各类讲座课程的启迪和积极地互动式学习,不断地感悟雕塑在不同维度的空间触感,为艺术创造融入更多与时俱进的创作形式。

美育超越信仰的力量,艺术打造灵魂的香气

  事实上,北大与中央美术学院、与雕塑艺术也渊源颇深。中央美术学院建立与1918年,前身是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蔡元培提出健全人格需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四者缺一不可,倡导“以美育代宗教”,强调“文化进步的国民,既然实施科学教育,尤要普及美术教育”。这些理念在这一中国首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中继续传承和发扬。蔡元培还不断支持和资助年轻人的艺术进益。民国著名女画家、蔡元培最疼爱的女儿蔡威廉就任教于美术学校。蔡元培还以“驻外著作员”的身份派遣刘开渠前往巴黎学习雕塑,后来刘开渠成为新中国雕塑事业的奠基者。更有担任美术学校及后来中央美术学院校长的林风眠、徐悲鸿等人,也曾受到蔡元培的提携和帮助。

  2018年正值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及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吕品昌特意表达了自己对两所学校日后在艺术领域更多合作与联系的美好希冀,并希望两校都能培养出引领时代的杰出精英。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作为服务北大师生的校园艺术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引入丰富的艺术形式、高品质的艺术产品为北大师生观众提供多元化、多维度和多选择的艺术体验。据悉,在北京大学百廿华诞之际,讲堂将计划与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大师们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交流,引入高品质展览和艺术讲座,为北大师生打造更具特色的艺术体验。愿艺术的学习与感悟会为我们的人生打造更隽永的灵魂香气!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