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嘉宾访谈

音乐,一场瑰丽而丰富的梦

——专访著名指挥家汤沐海

时间:2018-04-23    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7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讲堂四季庭院举行。当晚,为庆祝北京大学即将迎来的双甲子华诞,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带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为北大师生呈献上一台荟萃中西的交响盛宴。演出开始前,乐团还在紧张地排练。排练间隙,讲堂文艺记者有幸对汤沐海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中国交响:曲折前进发展路

  汤沐海被誉为“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指挥家”,曾执棒指挥柏林爱乐、伦敦爱乐等多个世界一级乐团,以其大气兼具激情的指挥风格风靡欧洲,先后担任芬兰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德国汉堡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席指挥等。近年来,汤沐海将自己的工作重心移回祖国。在本场音乐会所选的曲目中,中西经典前后呼应,各具特色,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音乐体验。谈及中国乐派的艺术创作特色,汤沐海坦言,与西方音乐不同,中国的专业音乐经过了非常曲折、复杂的成长过程。

  十八、十九世纪的西方,技术革命使得它的社会高度繁荣,他们对外实行经济扩张,在世界范围内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攫取财富。这些财富也为其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这一时期,西方改造社会的革命和启蒙思想的传播,也让音乐家们从中获得灵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西方音乐迎来了最灿烂的时期,涌现出一批音乐大师。

  而上个世纪初的中国,鸦片战争等大大小小的侵略战争打开近代的大门,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也就随之展开。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音乐才获得较为稳定的发展环境和相应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发展自己的音乐学院、交响乐队和歌剧团。因此,由于历史的不利因素影响,中国音乐发展道路不很全面。现今的中国专业音乐在技巧上仍与西方有一段距离,看上去很繁华,但是深究起来还是稍显稚嫩。

汤沐海执棒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

  对于当今中国专业音乐的态度,汤沐海强调,既不能不承认中国专业音乐由于历史遗留等因素造成的缺陷,也不能否认近几十年来中国音乐取得的巨大突破和发展。“但是,中国人实在是一个很伟大的民族,有千年的文化底蕴。无数勤勤恳恳的知识分子献出他们的力量,最终,从各方各业的发展上还是富强了。艺术上也是一模一样的,现在可以说迎来了一个很光辉灿烂的发展时期。写出了很多很不错的作品,甚至有很多可以与国外经典作品相媲美的佳作。中国人的学习速度是很快的。”

音乐欣赏:心领神会而意通

  交响曲、交响乐等管弦音乐一直被社会称为难以理解的高雅音乐,许多人都因为“听不懂”对它敬而远之。提到普通人如何学习欣赏交响乐,汤沐海表示,“其实音乐不是用来说的。音乐不是一门需要‘懂得’的艺术,用心灵去听,你就会感受到。”以这次音乐会的曲目之一《白毛女》组曲为例,组曲选取歌剧中的六个片段,“压不住的怒火”“北风吹”“红头绳”“深仇大恨”“冲出虎口”和“欢庆解放”,木管乐器的灵动轻盈,提琴合奏的轻柔深情,还有小号的明亮、锣鼓的庄严,生动地有机结合在一起,表现出喜儿由青春少女到被压迫一夜头白,到最后八路军解放中国,胜利欢庆的场面。

  “中国的音乐还是讲究真情,他技法上非常简单,但它恰恰像中国古诗词一样,言简意赅。写情写景方面中国人的能力是不得了的,这里面有很多很多学问,要自己感受。”

寄语青年:振奋精神,与音乐相伴

  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前辈,汤沐海也热切关注着青年一代的发展。这次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的合作,汤沐海也对学习艺术的青年,包括广大的青年人们提出自己的建议,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总的来说,看得出他们愿意好好搞,但现在的年轻人还是需要一种朴实的情感,更多增强责任心和理解力。在舞台上,为什么拿着乐曲坐在那儿,它不是简单的学习。”

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

  “有一句真理,人无完人,关键你这一辈子怎么进步,怎么成功。我的准则,每天克服一个缺点,什么地方你都会发现自己的缺点。”汤沐海补充道。

  话题漫开,谈到青年人,就少不了要提大学生。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都感到很彷徨,对此,汤沐海诚挚地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年轻人。在当今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之前,中国社会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无数中国人克服艰难困苦,为梦想中的理想社会忍辱负重。“我希望今天的年轻人明白,我们这几代人真的是为大家撑到了今天,多少人失去它们的生命。它不是消极的,应该激发你,从幼稚,从战乱,从乱七八糟当中走出一个大同、秩序、美好的未来。大家都应该有理想,去创造这个未来,所以不要彷徨,要积极地想办法,把自己,把大家,搞的辉煌。”

  最后,被问到对北大同学的寄语时,汤沐海由衷地表示,“希望他们振奋,希望他们热爱音乐。音乐其实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精神世界,让你觉得很年轻,很兴奋,让你觉得充满向往。它能在精神上净化你。人如果能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就已经干净多了。”

  提到音乐,汤沐海兴奋起来。他把沉浸在精神世界里的享受比作“做梦”,并且表示,这很幸福,也希望北大的同学也能感受到这种幸福。  

  当晚演出在汤沐海指挥激情饱满的调动下圆满落下帷幕,汤沐海带领乐团再三谢幕并献上精心准备的返场曲目,回应热情的师生观众。这首融合了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主题,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倍受感染的观众随着熟悉的旋律拍手应和,欢呼声和掌声响彻讲堂,经久不息。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