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剧团动态

讲堂剧团新作、原创话剧《白走马》圆满呈现

时间:2018-07-16    施洁(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7月7日下午,由百周年纪念讲堂出品、北大学子原创打造的小剧场话剧《白走马》在北大附中黑匣子剧场上演。作为讲堂剧团在2018年的又一新作,《白走马》用“痛感喜剧“的方式演绎现代人的生活,在演出现场观众不时因幽默的对白和生动的表演会心一笑,而演出结束后,剧目的主题呈现又带给观众复杂的深思。

  原创话剧《白走马》的创作自去年开始,2017年12月在讲堂举办的剧本朗读会上,观众给予了积极反响和建议。2018年,北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白走马》编剧兼导演张安琪继续修改和打磨,并带领其他北大戏剧骨干完成剧目的编排。

讲堂剧团原创话剧《白走马》

  《白走马》的创新之处首先在于“痛感喜剧”的定位。在剧中,长期被忽略的温吞的、迷糊的人物成了主角,而“笑”被作为一种修辞方式,用欢乐的气氛包裹住隐忧的内核,将现代人的迷惘和困顿、敏感和忠诚呈现在舞台上。

  这部作品中,融合了作者对于许多问题的思考,既有对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的嘲讽,也含有对当下流行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思维的反思,也有被现代生活异化的人对故土和精神家园复杂情感,将北大青年戏剧创作者对于生活的观察、思考和疑问表达给观众。自然,这部青年戏剧新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但作品中真诚的表达,让《白走马》显得尤为可贵,正如编剧、导演张安琪所说,“凹凸不平的思考比光鲜亮丽的空洞重要”。

“痛感喜剧”引人深思

  在组织和宣传上,讲堂剧团根据《白走马》的特点进行了新的尝试。此次演出可看作是正式公演前的一次内部点映,采取公益性演出和观众招募相结合的形式。观众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送报名信息并简要介绍自己喜爱的话剧风格,工作人员从中选择50名偏好与《白走马》风格相近的报名者,并免费发放入场券,从而精准定位观众群体。

演员、制作团队均为北大学子

  讲堂剧团是讲堂管理部于2016年成立的剧目创作团队,将青年学生创作者与专业院团的优势相结合,制作讲堂出品的原创戏剧。剧团由北大学子担任主创,坚持讲堂“高品位、低价位”的原则,迄今已推出《九月悠长》《根鸟》《白走马》等作品。未来具有无限可能,今后,讲堂剧团也将继续支持北大戏剧人才,不断开拓,不断进行新的尝试。

  编辑:张学妍

  摄影:王翰池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