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剧团动态

愿你相信纯净的梦,背负天意马不停蹄

——讲堂自制话剧《根鸟》带来直达心灵深处的思考

时间:2018-11-27    田艺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22、23、24日晚,由北大校友、知名戏剧导演邵泽辉执导的百廿校庆版《根鸟》在讲堂观众厅连演三场。该剧根据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同名小说改编,创新性地挖掘其现实内核,它是一部孩子眼中的历险成长故事,又是大人眼中对现实的隐喻和象征,其多层次的丰富性带给观众对梦想和人生的思考。

  话剧讲述了少年根鸟因梦到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收到困于峡谷的的女孩紫烟的求救,于是离开菊坡一路西行,经青塔、鬼谷、米溪、莺店的一路奇异玄妙,其间迷乱、摇摆、孤独、执著,终找到了梦中大峡谷的故事。 

讲堂自制话剧《根鸟》(百廿校庆版)二轮上演

  原著充满浪漫主义色彩,舞台上骑着白马勇敢却又稚气的根鸟,场侧观望着根鸟一路西行的朗读者,连接起了浪漫和现实的世界,将我们带入了根鸟抑或是我们自己的人生路上去。很多时候,它的界限愈发模糊不清,历经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骑马逐梦的少年,现实生活里为文凭、住房、爱情、财富、事业等各色目的奔走的人群,你我更像是哪一个角色?朗读者此起彼伏的声音像海浪,一个波头一个波头拍打在内心的沙滩上。

  对现实的刻画与关照,体现了对文学作品社会责任意义的再发现,根鸟西行路上的地点,在戏剧中挖掘出了深刻含义。米溪是令人慵懒遗忘、使人不愿前行的舒适区,莺店是不堪孤独而赌博酗酒、沉迷不前的自我堕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对鬼谷的再塑造,长脚变身为现代社会大言不惭的成功学演说者和企业中借助对员工洗脑来剥削人力的老板,人们吞下了精神鸦片,混淆了梦想、成功和财富,物欲横流中的拜金主义,渴望速成的社会焦虑,他们麻木不仁甚至走火入魔,僵尸般喊着“法拉利、一个亿、LV”的声音和根鸟稚气天真的呼喊“百合花,大峡谷,找紫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尸横遍野、火光四起,“天底下那些颜色最鲜亮的东西,差不多都不是好东西”,可怕而荒诞的气息下是血红色的警示和黑色的讽刺。

舞美设计简洁富有新意

  话剧版《根鸟》应该是浪漫主义色彩和现实主义关怀并备。在原著奇幻的故事脉络里,在根鸟单纯美好的心灵中,舞台上或轻松绿色或危机血红色的灯光伴着白马、树木等道具,声音回荡,根鸟世界的场景再现,我们嗅到了弥漫着的浪漫主义气息。其对现实的关怀,使得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观看时,会有不一样的体悟。心里有着绿色田野的孩童,会记得那个为了美丽大峡谷,历经了很多磨难的勇敢单纯的根鸟哥哥,同时心里也会编织出一个金色的梦想;初见世俗世界的冰山一角却渴望闯荡辽阔天空的少年,面对梦想和现实的跷跷板,他们有着对未知的希冀与迷惘;背负柴米油盐的家庭琐事和世态炎凉的社会压力的成年人,感受更多的,该是浪漫外衣下现实的映镜,耳畔是笑声中的讽刺,讽刺中的拷问。

  话剧最终选择了一个浪漫主义的结尾,也是对曹文轩老师《根鸟》原著的致敬。浪漫的女音美声,阵阵鹰鸣,漫山遍野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从未出现的紫烟愈发神秘,这份纯美慰藉着每一个人。

浪漫主义色彩和现实主义关怀并备

  话剧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批判现实不是其最终目的。它想带领我们去思考,去扪心自问,你是否拥有不沾染世俗灰尘的纯净诗化的梦,你是否会为此千里跋涉、万里苦旅?它在教我们去相信,当我们为这个少年祝福着也感动着,要相信自己也是一个背负着天意的人。它在引导着我们向往美好,若是残酷的现实将浪漫的梦融入,便会在梦的模板中,刻出有意义的美好人生。

  讲堂剧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相继推出原创话剧《九月悠长》,改编自曹文轩教授同名小说的话剧《根鸟》,以及原创话剧《白走马》,在受到观众广泛好评的同时,为北大戏剧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良好平台。话剧《根鸟》已先后在讲堂观众厅进行了五轮演出,今年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期间,校友邵泽辉带领青年主创团队创作充满北大个性和创造力的百廿校庆版《根鸟》,通过更富于实验性的表演,表现故事内核与当下青年生存的显示关照,新版《根鸟》也激发了北大学子的共鸣与思考,演出结束后纷纷在讲堂剧团微信公众号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开始觉得新兴形式会不会有些经不起检验呢?看到后来完全令我惊艳。永远不要低估年轻的力量,也永远不要低估创新的力量。”“话剧的改编把原著的线索和灵魂把握得很好,又不乏创新的解读和现实性的映射。”“剧情节奏、手法象征、元素融合都很棒,看得出编剧、演员和导演的用心。”今后讲堂剧团也将继续勉励前行,编排更多有思想、有内涵的优秀戏剧作品,为有志于戏剧道路的学生打造实现梦想的舞台。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