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十万个冷笑话2》:梗王之王

时间:2017-09-11    金梦颖(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按照《十万个冷笑话2》开头便以黄色倾斜字体致敬《星球大战》的套路,这篇影评应该像模像样地在开头加上一段“WARNING”:

  该影片含大量吐槽能量与犯二能量,更兼新梗旧梗无数。脑洞之大,前所未有;笑点之密,无人能敌;官方吐槽,最为致命;五秒一包袱,十秒一致敬。这是一场属于二次元的狂欢,有尴尬癌以及手抖接不住梗症的三次元患者慎入。

  我再强调一遍,这不是演习。比如隔壁那位看起来二十七八左右的青年观众便几次三番在隔壁的隔壁那对年轻情侣感天动地的笑声中频频侧目,转过头来继续揣着胳膊,脸上带着疑惑。或许他正处于一种既没有看过喜羊羊又对圣斗士星矢缺乏深入了解与深情感怀的尴尬境地。饶是如此,据我用余光扫描得到的不完全统计,这位朋友也捧腹了十余次之多。

  没错,尽管这不是一部以普罗大众为目标群体的商业作品,但只要你对动漫、网络热点、经典影片稍有了解,爆炸般的包袱凭借其数量优势总有一个能戳爆你的笑点。另一方面,当一部作品把搬套经典与低俗恶搞运用到极致时,这种艺术形式便摆脱了低级感,观众要的就是看到自己熟悉的情节、画面、台词以匪夷所思的组合方式出现,佐以辛辣清奇的吐槽。你不会再去质问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什么会出现在影片开头围观一颗榴莲,毕竟喜羊羊会告诉你,“现在退票也来不及了啊!”

  当然,没有观众真的想去退票(也确实是来不及了)。从喜羊羊扯着脖子上的铃铛压低声音模仿柯南开始,我们便进入一场2D狂欢。在这个世界里存在着四大天神:扭着蛇尾边做瑜伽边敷面膜的东方神女娲、一心想着给自己女儿雅典娜介绍相亲对象的西方神宙斯、不知道为什么生了个不会说话的狗儿子的北方神奥……噢不,洪七公,以及背叛了众神夺走神杖的拉。看似荒诞不经的设定其实完成了中国神话、古希腊神话、北欧神话、埃及神话的融合。至于奥丁为什么变成了洪七公,大概是取南帝北丐之意,顺便呼应其迷之狗儿子雷神托尔的设定吧。影迷们熟悉的番剧主角小金刚阴差阳错成为了唯一记得神杖夺取路线之人,带领着雅典娜、奥丁、以及女娲的好友河神,一行四人噢不,三人一狗,踏上寻回神杖之路。

  “梗王之王”不是一句玩笑,对于各类动漫作品的致敬随处可见。街边小混混集齐了七个七龙珠可都是一星;假的阿拉丁神灯也能召唤出精灵——蓝精灵;大雄静香小夫胖虎来找小金刚付清欠下的四个竹蜻蜓;女娲大人手机背景是《镇魂街》中的曹焱兵;率领大家前进时小金刚喊出的“前方还有什么样的冒险在等待着我们呢?”是《海贼王》路飞的经典台词;雅典娜高喊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如记忆中的《银河英雄传说》;河神之梗最令人叫绝之处当属“银河也是河啊”,于是投河的斗士在有关诚实的拷问中数量乘三,化身为黄金、白银、青铜圣斗士,瞬间又把人拉回《圣斗士星矢》。

  带有怀旧色彩的探险是一场童年的回放,另一方面新鲜素材的运用也避免了年轻观众的无所适从。你以为你怀疑的是谁的搞笑能力?是天神的搞笑能力。寻求神杖之路的终点是——硕大的“目的地”三个字,粒子发射器最终真的射出一颗大栗子。催婚、doge表情包、女司机、王者荣耀、碟中谍、头文字D、神仙打架、宙斯催婚团、古娜拉黑暗之神、敌军还有三十秒抵达战场……《十万个冷笑话2》里满是最经典的电影画面,最熟悉的网络语言。

  在无厘头的呈现方式背后,影片情节也颇值得玩味。拉在神杖作用下回到幼年变成《十万个冷笑话1》中的主角时光鸡,这一设定揭示了时光鸡的身世之谜,也成功串起铺好的伏笔。结尾与反派争斗时的降维设定也十分出彩,小金刚逐渐失去色彩,变成二维画面,变成一维线条,变成文字脚本,最终变为torrent——种子,在降维通道的底部,变为种子文件的小金刚漂浮在一页页剧本中,其上写道,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葫芦山,镇压着一只千年蛇妖。”

  这是《十万个冷笑话》番剧系列第一集的开场白,也是小金刚作为种子文件下载完毕后的重生之处。倒叙设置与轮回情节使得两部影片与系列番剧自此不再互相独立,也为整部动漫作品写下注解,构建一个自洽体系。

  “宇宙在最初的时候,是一个质量无穷大的点,叫笑点。笑点爆炸后,就产生了宇宙。组成宇宙的有最基本的两种能量:犯二能量和吐槽能量。两种能量合二为一,就变成了宇宙最基本的物质:梗。梗的质量太大、密度太高,就会变成吞噬一切的,脑洞。”

  梗王之王,脑洞最强。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