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蜘蛛侠:英雄归来》:成长的烦恼

时间:2017-10-09    谢民争(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研究生)    访问量:

  《蜘蛛侠:英雄归来》是由乔恩•沃茨执导,汇集汤姆•赫兰德、小罗伯特•唐尼等人的演出阵容,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十六部作品,影片的故事延续着《美国队长3》中的设定,“蜘蛛侠”在内战中一战成名后自信心爆棚,一心想着出人头地成就一番大事业,早已忘了自己高中生的身份,而此时各种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接踵而来,彼得•帕克不得不在学习、英雄、爱情中做出艰难抉择。

   作为蜘蛛侠系列的第三部,官方将其译为《英雄归来》(Homecoming),而我更愿意译为《返校季》。因为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不到蜘蛛侠像其他复仇者联盟中的英雄人物一样忙着打倒九头蛇、消灭外星入侵者、隔三差五就要拯救地球,而我们的小蜘蛛却更像纽约市民的friendly neighborhood,他只能每天抓抓偷车贼,扶老奶奶过马路,甚至时不时还因为扰民被邻里街坊嫌弃。我们看到的是超级英雄也是平凡人,作为一名高中生和我们一样,需要回归校园,这种人设的变更给这部超级英雄片注入了新的青春活力,这些真实生活场景刻画也让我们对漫威世界更加充满了期待。

   整部片子除却原有的“英雄气息”之外,充斥着一种叫做“青春”的味道。在电影中,男主彼得是一个15岁的高中生,身手矫健,且富有正义感,而他想当蜘蛛侠的原因也很符合一个高中生应有的想法:宝宝我若是能拯救世界得到同学的关注和称赞,甚至能赢得到老司机托尼的认可,那得是一件多么酷炫、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然而,尽管内战中一战成名,但始终还是个孩子,两次危难时刻都需要恩师钢铁侠出手相助,甚至还需要聆听钢铁侠管家哈皮的谆谆教诲。不过,现实生活中的挫折往往是最好的老师,压在石块下的彼得,哭过喊过,但想起了钢铁侠托尼的话,“如果除了战衣你一无是处,那你就不配拥有它”,小蜘蛛开始振作自己,超级英雄都在逆境中成长起来。观众在这些诙谐幽默之间不禁想到,这不就是青春,原来蜘蛛侠和我们一样也有成长的烦恼啊。

   以往系列中灌输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主题意识,该部电影开始对这个情节做了批判。No thanks to you!无论超级英雄拥有多么强的超能力,但首先他还是一个普通人。英雄在光天化日之下脱到只剩格子裤衩,扔掉的衣物包裹也并没有人帮忙保管;摆脱GPS追踪仍然需要蜘蛛侠“背后的男人”的帮助,甚至危机时刻还需要基友出手相救;作为一名情窦初开的高中生,遇见自己喜欢的女孩懵懂、羞涩,一时间手足无措,仿佛蜘蛛侠只是一个青春期的邻家男孩。此外,复联每次拯救地球都会产生大量外星废料,本片的大boss秃鹰只不过是承包了回收外星废料老实本分的蓝领,迫于政府和钢铁侠的压力做起了非法的军火买卖。然而正是托尼•斯塔克这种自产自销的模式激发了矛盾,要说钢铁侠是正义的化身,秃鹰第一个不答应。

  在付出了不懈努力赢得托尼的认可后,彼得终于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机会。可是这时他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拒绝了托尼的丰厚待遇,放弃加入复仇者,放弃与钢铁侠并肩作战拯救世界的机会。托尼曾对彼得说过,“不要做我会做的事,也不要做我不会做的事”。小蜘蛛只是一个15岁,有点中二,刚刚情窦初开的小男孩,我们不需要他来拯救世界。其实此时此刻我们和彼得一样,更应该去做一些脚踏实地的工作,先从一个简简单单的“街坊英雄”做起,或许有一天我们也成为了正义化身的“美队”和中年成功人士的“钢铁侠”。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