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金刚:骷髅岛》:谁是怪兽?人性还是金刚?

时间:2017-04-28    王逸轩(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自从色彩与音效的运用被纳入主流电影的版图中以来,以怪兽为主题的电影就在好莱坞的商业大片中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仅与金刚相关的电影前前后后就有8部之多。从1933年这只大猩猩首次被搬上荧幕,到2005大导演彼得杰克逊(拍摄过魔戒三部曲、霍比特人三部曲)留下的经典佳作《金刚》,金刚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怪物电影最需要注重的是怪兽恐怖气氛的营造,以及对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方式的思考,这部《金刚:骷髅岛》也不例外。近两个小时的电影,节奏十分紧凑,剧情扣人心弦,作为下午放松时的爆米花大片再合适不过了,中国超过11亿的票房(2017年进口片第一)正说明其十分符合大众的口味。影片集结了一众耀眼的明星,他们之中许多人都有拍摄超级英雄电影的经历,对商业大片更是驾轻就熟。从洛基(Tom Hiddleston)、神盾局长(Samuel Jackson)到惊奇队长(Brie Larson),三大主创都在漫威宇宙中担任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在这部电影中精彩的表现给电影又添增了几分卖点。

  影片最佳之处在于怪物的形象刻画,以及恐怖气氛的营造与渲染。突然出现的巨大金刚、水中钻出的巨型鱿鱼、狰狞可怖的蜥蜴、体型庞大而温顺的水牛、伪装成树干的竹节虫、巨型蚂蚁……其中全片亮点莫过于突然出现在丛林上方的巨型蜘蛛,突然被刺穿的士兵让人不寒而栗,讲堂中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小队与蜘蛛搏斗时的艰苦,好不容易割断蜘蛛腿、砍下蜘蛛舌头、杀死蜘蛛、逃离苦海,整个过程让观众提心吊胆,3D效果更加深了惊悚气氛。可以说整部电影完全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2个小时的观影体验流畅而美好。

  另外,影片上升到思想上的高度来看,值得嘉奖的是不仅仅有着金刚系列电影一贯的对于“谁是怪物”的反思,影片中还穿插着对于战争意义的思考。Samuel Jackson饰演的战争狂人,在越战结束面临退役之际,为了逃避战争结束之后带来的空虚,率领小队深入骷髅岛。在遭到金刚攻击之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撤离,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摧毁金刚,证明自己的实力。战争改变扭曲了人性,战争留下了什么?不过是一片废墟,以及我们把本并不与自己为敌的人变成敌人罢了。这方面的思考是大众爆米花电影所少有的。但另一方面,本片不可避免地淡化了对金刚的刻画,只从侧面体现了他对于当地土著人民的保护,并没有立体塑造出饱满的野兽形象。相比彼得杰克逊对于金刚和美人关系的浓墨勾勒,《金刚:骷髅岛》在这方面就显得单薄了许多。金刚仍是一头怪兽,而不是那个充满人性、身材魁梧、内心却又那么柔软的纯洁生命。

  影片在创造力上也有许多提升的空间。怪兽蜥蜴的刻画显得毫无创意可言,不仅形象设计没有新意,陷入了“反派形象一定是丑陋的”俗套,最后与金刚的决战中蜥蜴的实力也略显单薄。从逻辑上来说,为什么最后不设计成一群蜥蜴与金刚决斗?影片的走向设计使得结尾略显仓促,让观众直呼“不过瘾”!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高于平均标准的电影,绝佳的观感与特效一定能值回票价。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