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海盗之爸爸去哪儿

时间:2017-06-19    谢民争(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生)    访问量:

  6月13日晚,由迪士尼电影公司推出的奇幻历险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的第五部《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在讲堂观众厅上映。该片讲述了杰克船长一行人怀揣着各自的目的踏上寻找传说中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的奇幻冒险故事。铁打的德普,流水的配角,阔别六年,杰克船长带领观众再次扬帆起航。

  加勒比海盗系列作为一部经久不衰的好莱坞电影,首先不得不谈的就是情怀和特技。 《死无对证》实际上是承接着第三部《世界尽头》的剧情脉络,男主角亨利的父亲就是第三部中受到诅咒的铁匠威尔•特纳,而亨利与影片的整个由头,都是这个找爸爸的孩子内心执念使然。女主角卡琳娜从小被丢在孤儿院,也因为父亲给她留下的日记本和红宝石找到了自己的邪恶船长爸爸巴博萨。正是这样一个千里寻父的老套故事,完全可以说是加勒比海盗之爸爸去哪儿,但看到老铁三角杰克船长、威尔•特纳、伊丽莎白再次聚首,强大的回忆杀还是让观众再次感动。2007年,威尔与伊丽莎白定下十年之约。十年之后,2017年,威尔解除诅咒,平安归来。这部电影竟然精准的将影片中的时间跨度折射到现实中去,不免让观众也为自己逝去的十年唏嘘不已。十年后,威尔特纳脸上的肉松了,杰克船长的身体发福了,巴博萨更苍老了,但这段矢志不渝的爱情和盗亦有道的故事陪伴了无数的观众渡过十年的光阴。电影的导演编剧或许没有老树新花的脑路,但他们非常清楚的知道观众看《加勒比海盗5》最想要看到什么。

  如果说前面都是贩卖情怀,那电影的特技确实可圈可点。在当下的CG技术加持下,不死亡灵的画面表现就远比当年第一部要养眼多了。萨拉查血淋淋而又龟裂成碎片的面孔令人毛骨悚然,沉默玛丽号船头复活的女巫追杀杰克船长的场景让人胆战心惊,幽灵般的亡灵鲨鱼散播了极致的恐惧也让观众体验了一把“水上摩托”的惊喜。最值得一提的是百慕大三角年轻杰克与萨拉查对战场景和类似于“摩西分海”的海洋峡谷那一幕,海面波澜壮阔,山峰雄伟壮观,完全呈现出史诗级般大片的质感。此外,大布景凸显细节真实,实拍场景动用上千群演,场面宏大。最精彩的当属影片开头抢银行一场戏,整栋银行大楼都被马车拉走,比《速度与激情5》中汽车拖着金库满大街横冲直闯更惊险刺激,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影片最让人感动的一幕是海洋峡谷千米铁索上的一段催泪戏,卡琳娜拉着巴博萨船长问,“我算是什么?”父亲一句“Treasure”让女儿瞬间感觉得到全世界,老巴一生爱财,杀人如麻,但为救女儿而情愿坠入海洋深渊。或许巴博萨是加勒比海盗船长中最穷凶极恶的一个,但却也是父亲中最伟大的一个。本以为会出现狗血煽情的父女相认环节,却只出现了巴萨博船长勇搏恶敌、甘愿牺牲的瞬间,这种不言自明的父爱模式不经意让人觉得肃然起敬,同时也成就了加勒比海盗中难得地温情而又悲壮的一幕。

  有人说,加勒比海盗系列最近两部的电影情节已经不够峰回路转,德普也日渐老去,几大主角演技缺失,台词尴尬,剩下只有套路和情怀,完全没有必要继续出第六部了。诚然,相比那些奥斯卡文艺大片,《死无对证》在情节编排和情感流露方面略显粗糙,但是不要忘了该片的定位——奇幻历险电影。我们爱杰克船长,不仅仅因为德普的成功角色扮演,我们爱的是杰克船长身上那种敢爱敢恨的海盗魅力和向往自由、敢于冒险的反英雄主义精神。孩子能在电影中看到天马行空的未知世界,年轻人能在电影中憧憬到矢志不渝的爱情,苦于生活重负的中年人能在电影中找到自由自在的精神寄托,缺少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就像缺少《007》《星球大战》《速度与激情》等系列电影一样,我们将遗憾地错过一个点缀生活和憧憬未来的机会。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中,年轻的亨利和卡琳娜替代了老去的威尔和伊丽莎白,老铁三角正式换成了新铁三角,预示着一个时代已经过去,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也许我们无法像杰克船长那样徜徉在无尽的大海中,但在生活中我们同样可以在这种盗亦有道、盗亦有情的海盗精神鼓舞下扬帆起航。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