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鹿皮》:荒诞还在继续

时间:2019-12-12    樊亚茹(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    访问量:

       12月10日晚,由法国导演昆汀·杜皮约自编自导的荒诞喜剧电影《鹿皮》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上映。作为讲堂2019学术放映周的首部电影,《鹿皮》受到了广泛关注,李莹厅内座无虚席,同学们对此部戛纳导演双周开幕片充满期待。

       这是个充斥着暴力和各种隐喻,令人脑洞飞起的荒诞故事。一个孤独的男人穿着一件鹿皮外套来到一个陌生小镇,遇见一个酒吧女服务生后两人合拍电影,男人一边录制视频一边疯狂杀人,却在最后猝不及防被枪杀。情节充斥各种意想不到和难以置信的设置,画面又饱含众多暴力血腥又破碎的场景镜头。在70多分钟的观影时间里,带给人密集的紧张刺激和后知后觉的艺术回味感。

       灰白色的画面基调、穿插的破碎又抖动的DV录制镜头和黑色幽默特有的精彩配乐是影片视听上的亮点。无论是音乐风格还是剧情建构,这位法国昆汀似乎都在毫不掩饰地向美国昆汀致敬,正如影片台词提到《低俗小说》的环形结构叙事,《鹿皮》在结构安排上也再现了一种“回环”。影片开头男主人公遇见的陌生小男孩在结尾再次出现,并且成为终结剧情的决定者,当镜头从倒在血泊中的男人缓慢移动到皮卡车中举枪者身旁的男孩脸上,影院内不约而同响起一片唏嘘——哦,原来是那个被男主人公扔石头砸得头破血流的小男孩啊。

       在转折剧情和暴力元素之外,《鹿皮》最呼应片名的情节设定是男主人公的极端恋物癖,这种病态的嗜好使得他对一件鹿皮外套寄托了非同一般的情感。他自言自语又精神分裂,将鹿皮外套内化成一个人物与其进行对话,并通过不断杀人来实现这件鹿皮外套的独一无二。“鹿皮”的意向贯穿影片始终,在开始是一件鹿皮外套,之后又陆续出现了鹿皮帽子、长靴、裤子和手套。佐之极端恋物癖好,这一意象因而就有了更丰富的解读内涵——它可以是一种孤独的陪伴,也可以象征一种精神的释放。无论如何,他在不同观众眼中象征了不同人的内心空缺和填补方式,这份空缺来自于现实,这份填补又被迫去应对现实。

       男主人公明明就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流浪汉,却因为一台偶然得到的DV自称导演,当他通过杀人录像不断建构这个形象时,最终也没想到,自己成为了影片的构成部分。女主人公明明是个普通的女服务生,却在最后拿起机器继续录像,与此同时也穿上了那件鹿皮外套。这似乎在告诉我们,故事并没有结束,荒诞还在延续,只是镜像内外不同罢了。

       在影片以一种戛然而止的姿态告知观众就此结束时,观影厅中传递的是透过艺术和画面流淌在现实场景中的莫名和无措感,没有人立刻起身离场,似乎在召唤一种荒诞散场后的回归。

       编辑: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