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新木乃伊》:黑暗世界重启

时间:2017-07-11    莫凡妮(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博士生)    访问量:

  一个纵火犯把他自己纵的火扑灭了,他就是英雄?

  当然不是。

  《新木乃伊》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驻伊拉克的美国士兵尼克•莫顿由于莽撞唤醒了沉睡千年的木乃伊后又历经千难万险将木乃伊制服的故事。无论出演男主角的阿汤哥有着何种绝世美颜及完美的身体轮廓,也无法从捅娄子的莽夫升级为救世英雄。

  《新木乃伊》可以说从侧面揭示出了很多美国人习惯用枪的逻辑来思考的特点,比如刚进入未知的古埃及洞穴不久,尼克就开始用开枪来试探未知的世界,他的跟班韦尔也会用乱放枪来应对虫子的叮咬冒犯,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和不安。他们似乎不懂得,人类不仅对神灵,对历史甚至对未知的事物都应该怀有敬畏的心情。

  而尼克和韦尔热衷盗墓的行为也恰好揭露出了美军进犯其他国家的部分真实动机。尼克和韦尔就像美军的先锋队一样,每抵达一个地区,会赶在一切战事开始之前把该地域探索一遍,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枪林弹火,打着“解放”珍贵文物的名义,而他们的“解放”不过就是偷盗和抢劫。美军不正就是这样吗?打着“解放”处于“水深火热”当地人民的名义,喊着“自由、民主、人权”的口号进驻他国,其真实的目的不也正是控制中东一些地区的石油、其他资源和其他宝藏么?

  《新木乃伊》为了增加一些剧情的曲折度,开场就很牵强地配上了十字军的圣殿骑士抢夺埃及文物将其做为陪葬品的桥段,千百年前东征的十字军就打着惩戒异教徒的名义对穆斯林世界进行多次烧杀抢掠;而近几十年美军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不就是新一轮的十字军东征吗?不管美国有着多么高尚的名义,今天的伊拉克和中东、曾经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两河文明的发源地,已经被美国搅和得没有片刻安宁,美国又开始把邪恶的爪牙伸向了远东。依然迄立于远东的中国文明,没有理由不为自己延续未断绝的文明准线骄傲,同时,也应该高度警惕。

  金发碧眼又冷静智慧的詹妮博士应该属于随军的研究人员的一类角色,是否从拿破仑时代起,行军路中带一批研究员便已成惯例?拿破仑的军队入侵埃及时,随军带领了上百名各个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一个“埃及研究院”,专门收集、研究埃及的文化、历史、艺术和宗教,他们被称为“不拿枪的远征军”。电影《新木乃伊》中,当詹妮博士让人将埋藏了几千年的木乃伊运送上飞机时说:“这些是认识的窗户,它们告诉我们我们是谁”,西方人似乎一直对自己文明文化的源头有着深重的不确定感,长久以来一直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祖先,探索自己的来源,渴望拓展自己历史的纵度和丰富度,为自己今天的存在寻得合法性和自信心。

  现在的美国电影为了“政治正确”,上司(长官)永远是黑人,女人永远霸气到可以随便扇男人耳光还深受男人追捧——电影里面的詹妮一出场就给了尼克重重的一耳光,不仅尼克没有生气,在场的男性都对詹妮奉承讨好。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法国后现代理论家鲍德里亚在批判大众传媒时所说的那句话——“家庭在解体吗?那就颂扬家庭!孩子不再是孩子,那就将童年神圣化!身体饱受压抑和摧残,那就越是对身体进行赞美!”由此反推,便可以知道正是因为有色人种(尤其是黑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低下,那就在电影里让他们当长官、上司;在当今仍然男权观念依然根深蒂固、男性对女性施行家暴仍然普遍的今天,那就让女人在电影中打男人……

  《新木乃伊》是环球影业在距上个系列“木乃伊”电影播出十年后推出的新“黑暗宇宙系列”电影的第一部,但很多原本的《木乃伊》电影粉丝对新片表现出了强烈的失望情绪,称在电影技术迅猛发展的如今《新木乃伊》却还比不上老片。

  虽然影片中木乃伊多次对沙尘暴召唤的场景算得上壮阔,但在笔者看来剧情逻辑性差,剪辑混乱,很多地方完全没有连贯性可言,几个主角可以瞬间从陷落伦敦的街角换到黑暗无比的地铁隧道里,然后没有任何交代男女主角又突然掉入了死水潭中……任何场景只要能营造恐怖气氛男女主角就可以在没有铺垫过渡的情况下瞬间转移;很多生硬的恐怖确实使得在场多位小朋友哭闹着离场,根据美国的电影分级制度,此片属于PG-13级,即“特别辅导级,建议13岁后儿童观看”,因此中国的父母在带孩子看电影前应该先了解影片的级别,以及考虑影片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

  此外,“木乃伊复仇”主题馆是美国各大环球影城中的最经典项目之一,这也是“木乃伊”系列曾经辉煌的证明。笔者2015年在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佛罗里达奥兰多环球影城(目前在建的北京环球影城在2020年开放后将成为世界规模第一)游历时还被工作人员告知“木乃伊复仇”主题馆由于电影年代过于久远而有可能被拆除,不知道《新木乃伊》的上映能否扭转这一环球影城经典主题馆的命运?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