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摔跤吧!爸爸》:那一眼,便是初心

时间:2017-05-22    韩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口碑炸裂的《摔跤吧!爸爸》终于在讲堂上映,屡屡加场,场场售罄,足见其火爆,而电影本身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剧情紧凑,衔接自然,每一个时刻都牵动着观众的心,即使有人说它“套路”,依旧改变不了在每一个关键时刻,观众的心还是会紧紧地和电影主人公联系在一起的事实。它好看,它吸引人,因为它真实,因为它真诚,他用大家都熟悉的剧情勾勒出了一幅大家看后都留恋不愿离去的宏伟画卷。

  影片的主演阿米尔•汗继《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之后,携《摔跤吧!爸爸》再度袭来。其敬业的态度为人称道,年少时的风度迷人,年老时的成熟稳重都被他拿捏地恰到好处,这部电影更是席卷了整个电影界,所有人都在讨论这部堪称现象级的电影。从故事的选材到电影的表现手法,再到每一个演员的精彩演绎,都赋予了这部电影真正的生机,影片最大的看点便是励志,在“重男轻女”的社会重压之下,在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之下,主人公没有被打败,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有人说它套路,可是这却是每一个心存希望的人内心的期望,是一部电影反思社会的社会责任所在。电影给予人动力,它在揭露出社会问题的同时,还要给予必要的启示,以让人们充满希望,继续向前,而影片本身也就是取材于真实的故事,让人更加相信,生活也本就是这样励志,这样充满希望。既然要给予启示,那么这部电影到底告诉了我们什么?怎样才能励志到底、取得成功?两个字:初心。

  影片讲述了两个女孩阴差阳错显现出摔跤才能,重燃父亲的摔跤梦,于是在父亲的逼迫下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并最终走向最高领奖台的故事。诚然,女孩练习摔跤是被父亲所迫,然而父亲并非在一开始就因为没有儿子而将女儿训练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工具,而是在发现了其摔跤才能之后才开始对其强加训练。自然,过程痛苦,甚至可以说惨无人道,但是什么东西的成功不需要异于常人的付出呢?在吉塔和巴比塔听到新娘“羡慕自己”的自白后,在吉塔说出“下一次摔跤比赛是什么时候”的时候,摔跤,已经真正成为了女孩的初心。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女孩一时风光无两,终于以全国冠军的身份进入了国家体育大学,能够获得“国家级专业教练”的指导,在这样突如其来的转变中,女孩迷茫了,她渐渐迷失了,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环境中,她蓄起了长发,做回了女生的样子,为“训练没有以前那么苦”了而洋洋得意,她渐渐迷失了初心,自身的迷茫已使得初心被淡忘,可更严重的是,有人在呵斥她,让她忘记她的初心。在教练的强逼下,她学会了更多技巧,并用这些技巧打败了她的“初心”,因为她的“初心”已经老了,她麻木了,失去了战斗欲,曾经因为一场比赛而整夜失眠的人,在打输了国际比赛后却安之若素。


  我们也何尝不是在经历着这样的转变,高考之后进入大学,毕业之后进入职场,我们在面临这样的转变之时,能否坚守自己的初心?终于,再一次的机会来临,却也是再一次的危机关头,依旧有人呵斥她忘记“为国家争得金牌荣誉”的初心,只要“三块奖牌就行,铜牌也好”,一路以来,强迫自己放弃初心的,却是本应指导自己的教练,我们有没有坚决反抗的勇气?这一次,终于回归“初心”,她的“初心”克服重重困难,陪伴在他左右,看着吉塔成长,一路教导她的父亲无疑是最了解她的人,无论在何时,所谓的“国家级”“顶级”都不如最适合自己的,只有点燃自己梦想的“初心”可以让梦想之火越燃越旺,父亲不仅仅代表父亲,在吉塔和巴比塔真正喜欢上摔跤之后,他就不再是用残酷的手段训练她们的象征,而是和她们一起面对男权社会上人们冷嘲热讽的引路人。吉塔在比赛中对父亲的依赖和信任,更多的是对亲情的依赖、对初心的信任,在“摧残”式的指导下遗失初心,没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导致错失金牌,兜兜转转,找不到方向,那就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父亲的鼓励,是初心的呼唤,即使父亲不在身边,闭上眼,初心的声音、内心的声音永远不会消逝。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必定有对她影响重大的引路人,我们最期待的便是那一句“你是我的骄傲”,无论何时,望向那个人,那一眼,便是初心的方向。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