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失业生》:青春大概如你所说

时间:2017-09-19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是金枫将灿的时节,亦是少年白衣翩翩的岁月。它适宜鲜衣怒马,亦适合壮烈谢幕。《失业生》的主演张国荣、陈百强、钟保罗三人,当年被合称为“中环三太子”。到如今,三人皆已英年早逝。他们的生辰与卒日都与9月密切相关。因此,《失业生》选择在9月修复重映,有着十分明显的纪念意义。

  影片中的青春旋律,恰如《此间的少年》电影主题曲所言:“翩翩白衣少年,你在我身边,却在转身之间消失不见。”

  陈百强饰演一位敏感多才的贵公子,每天清晨为鱼缸中死去的金鱼黯然神伤,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兼擅,梦想着以音乐为一生志业,可却面对父亲读商科理科等实用学科的期待,纠结迷茫。

  张国荣扮演的荣少则是影片中最惊才绝艳的一位人物,他俊美桀骜、意气风发,面对校园的不平事挺身而出,但实则却有着极其不堪的家庭背景——底层、妓女、黑社会,都为这明丽的青春岁月增添了许多伤痛与迷惘。

  《失业生》揉合了多种元素——校园、青春、爱情、黑帮、警匪、枪战……其中诞生了不少有趣的桥段,但也有诸多略显尴尬的生拉硬凑。在校园里看漂亮女生、为了试验材料下注赌比赛,误会、庆典、毕业旅行。在地铁里偶遇头簪太阳花的美少女,两次擦肩,在优美的情歌BGM里浪漫约会。贫家少年荣少入高档酒店打工,竟与黑帮老大的情妇一见钟情,从此陷入一场充满暴力、阴谋与艳情的纠缠。

  片中的张国荣,无疑是风华最盛的。那年仅二十出头的他,身材清瘦而不干瘪,一张腴而见骨的瓜子脸完全重现了18年后《春光乍泄》那最极致的美艳。哥哥那时的愤怒、倔强,已有了何宝荣式凌厉憨顽的任性;那时的痛苦与自尊已是《阿飞正传》中旭仔式型的孤绝;那时的他穿上唐装,即使是在扫厕所,也有十二少的落拓与华贵。

  张国荣在《失业生》中,展现出了一份从“颜”到“演”皆无可挑剔的巨星气象和艺术家潜力。他的表演天才与对角色的领悟,不仅在《失业生》中难有可匹敌者,在三十余年来的国产青春片序列中,亦属难得一见。当与陈百强发生尴尬的矛盾时,当他在车里同女主交流并纠结无助时,张国荣为自己设置的无数小动作——例如步伐的或怒或急、手指的搓、攥、握拳,都是演技与灵思闪现的精彩瞬间。

  张国荣,可以说是华语电影中不可磨灭的名字,14年前如流星般陨落的身影如今依旧鲜活的在荧幕上深情低语。电影在9月12日哥哥生日这天再次上映,既是对一代巨星的缅怀,也是对粉丝的慰藉。套用哥哥在《东邪西毒》里的一句台词,“当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