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血战钢锯岭》:一个素食主义者的坚守

时间:2016-12-20    莫凡妮(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访问量:

  “那个胆小鬼道斯?”所有人都不敢相信正是那个曾经让他们轻蔑鄙夷的德斯蒙德•道斯(Desmond Doss)在最危急的关头表现出了最超凡的勇敢。在己方部队已经撤退,自己毫无掩护、穷凶极恶的日军开始大扫荡的情况下,道斯选择独自一人留在在钢锯岭上冒着枪林弹雨拯救幸存者,“上帝,让我再多救一个,多救一个”,他在遍野横尸中寻找生的迹象,如同一簇微弱却恒久不灭的圣光在灰暗阴寒的战场上闪烁……道斯如获神护般地拯救了七十五名战友的生命。

  这位训练时宁愿上军事法庭也不碰枪,上战场不带任何武器的道斯最终获得了美国最顶级的军事荣誉勋章国会荣誉勋章(Medal of Honor),并且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杀害一个敌人而获得这枚勋章的美国军人。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血战钢锯岭》中的多处极致的对比和反差令人深思,使人震撼。

  “他简直是个笑话!”“神经病!”“胆小鬼!”道斯在军事训练营中令人费解的表现,让电影内外的人都对他忍无可忍——他由于宗教信仰(第六诫:不得杀戮)及自己的儿时经历而发誓永远不触碰武器,因此拒绝参加射击等相关训练,他坚持自己上战场不是去杀人而是去救人;他这样“史无前例”的不合群让他四处碰壁,战友们讽刺排挤他,甚至一起摸黑痛打他;上级准许他退出军队,“Time to quit, there is no shame(是时候退出了,这没什么可耻的)”,怀有满腔爱国热情的他却坚持留下,因为他不忍让别人在前线冒死而自己安享生活。

  上级对道斯软硬兼施劝退无效,交给精神科医生也无果;最后道斯甚至放弃出席自己的婚礼,也不违背自己立下的不碰武器的誓言。

  道斯这般丝毫不折衷、不妥协、考验所有人耐心的固执最后连深爱他的妻子都无法理解,“你假装碰一下枪,不真的用不就行了么?为什么不能放下你的骄傲和执念?”

  “如果我放弃了自己的信仰,我将如何生存下去?”道斯说。

  在最凶险的钢锯岭上,道斯拯救生命时同样表现出了那份“不拐弯”的执着,他永不放弃的信念和行为,令人震撼得浑身发抖——彼时对他的误解越是深刻,此时便愈感其伟大,道斯配得起所有人最深的敬意。

  因为受到道斯精神力量的感召,美军愿意再一次登上凶险的钢锯岭,并最终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在艰苦无比、给养奇缺的最前线,道斯甚至还恪守着自己不吃肉的习惯。

  很多时候,坚守自己的信念和信仰比拿枪杀敌需要更大的勇气,尤其是在自己的信念信仰跟大家的选择和价值取向相悖之时。与众不同往往会遭来他人习惯性的嘲笑、排斥、打压,因为“异己”——哪怕是真理,总是令人不安,这源于人们往往没有勇气去质疑,去追问,更怕来自外界的挑战,害怕自己承担不起真相被揭示的后果。所以人类有自我安慰、自我欺骗、压制异己的本能,要知道,孱弱的心灵往往能以抵挡真理的钢锋。

  信仰是《血战钢锯岭》这部电影绕不开的主题,道斯家所属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Seventh-Day Adventists)是非常传统的教派,他们恪守《圣经》规定的古老例律,在上帝规定的周六安息日休息、礼拜。上战场前,教堂是道斯生活的中心,在真实的生活中,道斯就是在教堂里认识了自己的妻子。

  每个人对信仰有不同的理解,信仰对于每个人来说也有着不同的意义,但是可以确信的是,科学的证明(理性的逻辑)只是众多解释世界方法中的一种,对于这个神秘浩淼的宇宙,我们已知的仍然非常有限。对于未知的世界,我们应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对于他人的信仰,我们应该包容尊重,因为“任何一个人有信仰,那不是一件可笑的事情。”

  《血战钢锯岭》在刻画战场时表现了极致惨烈的肉体毁坏——皮开肉绽,脑浆崩溅,内脏坠出,肢体横飞,梅尔•吉布森将战争的杀戮、暴力和血腥不加任何修饰地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战场上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残暴令人不禁怀疑起人性和世界的意义。

  为什么人类呼吁了几百年的启蒙和理性,有了上千年的智慧和哲学,却还是无法避免战争和杀戮?

  在强大的摧毁力面前,治愈力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纵然道斯有不带武器上战场的非凡神勇,即便他在凶险万分的战场上立下了神迹般的功勋,我们也宁可不要这样的英雄,因为我们再不希望有能产生出这样英雄的战场。

  但使无战。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