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风平浪静》:再好的演技也拯救不了稀烂的剧情

时间:2020-12-03    欧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作为黄渤“HB+U新导演助力计划”的作品之一,11月28日晚,由李霄峰执导的剧情犯罪片《风平浪静》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这是一部杂糅了犯罪、悬疑、爱情等诸多元素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通过十五年前和十五年后的对比,讲述了男主角宋浩因为高考保送名额被替换而产生的悲剧多米诺骨牌效应。

  影片在有些沉重、黑暗的基调中展开,本想要营造的急切、紧张的氛围,却因稚嫩的剧情设定而使效果大打折扣。鲜少几处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也完全靠演员演技支撑,无奈的是,人物本身就显得脱离现实,因而再文艺的画面质感、再好的演技,也不免让人败兴而归。

  首先,在影片前半段已经有许多令人心生不适的漏洞。十五年前,宋浩人生真正的转折点是“宋浩误闯入富商万有良家中,并与他发生扭打从而误伤,最后宋浩的父亲宋建飞为儿子补刀”。然而这个事情本身就让人充满怀疑。

  其一,学霸宋浩腼腆优秀,内心善良,即使着急寻找自己的好兄弟李唐,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因为别人家门没有关而冲动地闯入。

  其二,宋建飞真的是为了儿子而杀掉万有良的吗?为何最终远走他乡的却是儿子宋浩而不是宋建飞呢?剧情中丝毫看不到会将宋浩视为嫌疑犯的可能性,仅仅是为了剧情发展而强行加的奇怪逻辑么?

  此外,十五年后的发展也是略显诡异。

  首先来看宋浩与李唐的关系。宋浩历经苦难,遇到了小时候的好兄弟李唐。那个拿了本应属于宋浩名校保送名额的李唐,在没有任何铺垫的情况下,十五年后莫名其妙变成了嚣张跋扈的混混,着实突兀。而对于这种曾经伤过自己的人,宋浩不但没有心怀警惕,拉远距离,反而一副任其宰割的凄惨沉默样,着实让人同情不起来,也让人怀疑,十五年前的经历对他来说是否真的有影响。

  再者,女主角潘晓霜与宋浩的爱情让人云里雾里。十五年前,潘晓霜和宋浩并无深交,十五年后,宋浩进出城都能在收费站碰见执勤的潘晓霜。且不论女主如何神通广大能在进出城双向道路收费站来回切换,潘晓霜对宋浩执着的爱情也着实令人费解。仅因为见过宋浩在雨中裸着上半身骑车,发出一句“世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感慨,就整整爱了他十五年?潘晓霜在生完孩子后,老公宋浩就自杀了,她不仅不埋怨,还认为自己男人是个英雄式的悲情人物,依然死心塌地地爱着他,这种优秀的女人现实生活中哪里找?如此主动大胆的性格与行为设定却没有详细的情感铺垫,难免会让观众心中暗骂。

  唯一让笔者充满怜悯的角色是由邓恩熙饰演的死去富商万有良的女儿万小宁,然而她的命运走向也让人“无语凝噎”。万小宁是一个缺爱的孩子,有想法和个性,独立且坚强,故作成熟的外表下是一颗单纯纯粹、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内心,这样的女性角色本应极富魅力。她眷恋宋浩给予的温暖,却在宋浩一把推开她后受伤更重。这不禁令人质疑,宋浩想要补偿女孩,难道必须接近她吗?没有其他的补偿与帮助方式?万小宁与宋浩分开以后,万小宁依旧对宋浩充满信任,最后却也因此葬身在宋浩的车下。父亲被杀,她在十五年后被撞死,命运完完全全掌握在他人手中,她才是真正的悲剧人物。

  除此之外,剧情硬伤仍在不断显现。比如,怎么会有这么善良的修车老板,夜晚看到别人车上的血迹一点也不怀疑,不报警、撵走他们也就算了,还尽心尽力地为他人服务:修车、冲洗血迹,最后反被别人一把火烧死。

  影片的最后,宋浩选择悲情弑父然后自杀,台词“我还,你也还”。然而本可以让影片连贯、上升一个小台阶的片段,全部都被剪掉了。被剪切后的镜头让人极为迷惑,分不清父亲是自杀还是他杀。

  整部电影想要呈现的就是一种人生多米诺效应,眼睁睁地看着人生的美好被挨个摧毁,这种悲剧的确会震撼人心,但是,剧本处处充满bug的设定,真可谓浪费了实力派演员的表演,也让看完影片的观众们缓缓皱起了眉头。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