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初恋这首情歌》:摇滚中的都柏林青春

时间:2016-11-22    李煜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月17日晚,电影《初恋这首情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电影以青春的名义讲述,却没有贩卖青春;以爱情为主线,却不仅仅关乎爱情。这里的青春,不是自甘堕落,而是从绝望中重生。这里不只有爱情、友情、亲情,也成为了上世纪80年代的爱尔兰社会的写照。

  影片中的80年代的都柏林,似乎被塑造成了一个与世隔绝、了无生气之地。这里的人们都怀揣着逃离的期盼,却无法逃离:康纳的母亲渴望西班牙的落日,拉菲娜和康纳的乐队小伙伴们都渴望着伦敦所能够为他们带来的光明未来。年轻的一代喊着“到伦敦去”——从都柏林到伦敦的旅途,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这里的青年们对摆脱平庸生活、让自己人生发光的憧憬。伦敦不仅是一个地点,更是一个梦想,一个将给生命带来无穷可能性的未来。

  从结构上看,电影的叙事并不完整,更多的是一场摇滚乐的狂欢。许多人物的转变有些突然,比如埃蒙的母亲对儿子参与乐队从反对到支持,巴里从校园恶霸变成了“唱街”乐队的忠实保镖。在男主人公康纳对学校晚会的想象中,一切都那样美好,仿佛音乐让所有人都发生了改变:顽固自大的校长也有艺术的一面,康纳的父母又和好如初,拉菲娜宛如公主走到台前。
然而,这种生活的突然翻转伴随着音乐的盛宴。可是如果在音乐中一切都变得尽如人意,那么曲终后将会怎样?影片没有在这里陷入乌托邦的幻想,而是让康纳回到沉重的现实。拉菲娜离开了,父母依旧不和,校长依然肆意实施着对学生的压迫与侮辱。但曲终后的现实并不意味着绝望,正如康纳的宣言——无论生活怎样将自己碾压,他也将接受并坚强而坚定地活下去。

  音乐的不断流动,弥合了电影叙事的裂缝。从最初的情歌到对生活的控诉,充满活力的摇滚张扬着青春的蓬勃力量。学校晚会上的演出,是乐队的谢幕,却也是生命的新的开始。在音乐中,人群被裹挟进来,歌曲激发出每个人内心压抑的力量。音乐仿佛一个出口,让阴郁的都柏林天空中透出一线光亮。在宣泄与创造的音乐中,生命在当下自由地生长;至于明天将会怎样,生活是否又将重回暗淡,这些令人烦恼的问题都在狂欢的高潮中隐去。只有“Now”在召唤人们,享受当下,怀抱着希望勇往直前。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