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捉妖记2》:你的笑容,令我动容

时间:2020-02-03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研究生)    访问量:

  回想起《捉妖记1》当年火热的大IP,那个头戴青草,白白胖胖的可爱胡巴不知让多少人留下了欢声笑语和热泪盈眶。而今年的《捉妖记2》“卷土重来”,成长了的小胡巴又给观众们带来了浓墨重彩的欢乐记忆。

  在故事的开篇,一片“群妖乱舞”的惊艳场面奠定了电影欢乐紧凑的基调。但是宴会的高潮被突然入侵的坏妖王的部下们前来捉拿小胡巴,就这样一场“盛世太平”陡然变成了小胡巴的冒险之旅,虽然剧情紧凑,但也略显唐突。紧接着,小胡巴在逃避小孩们的追击途中结识了笨笨,一只“转身即隐身”的妖。笨笨呆头呆脑,他的“主人”屠四谷却是个鬼灵精怪:镇子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债主,他却嗜赌如命,整天琢磨怎样赢钱。可是就这样一个浑身痞气的人,却在与胡巴的朝夕相处中,显露出内心真诚简单的一面。

  故事讲到这里,还算是工整活泼,可却偏偏插入了另外一条宋天荫和霍小岚“千里寻子”的故事。虽然本意是让剧情更加温情,但是他们在清水镇那段“十步回头”的相遇真是让人无法入戏。小胡巴见到亲爹娘,就“冷落”了屠四谷的戏码也是有点令观众无从所适。影片想讲的情节太多,反而削弱了整体的人物饱满性,让观众在看过之后很难想起印象深刻的情节和感动。

  《捉妖记2》继承了《捉妖记1》轻松幽默的故事脉络,但在叙事上更加活泼与温情。小胡巴以自己真挚的温情和温柔的眼泪,让那些爱它的人都露出感动的笑容,所谓颠覆人妖两界,靠的大概也不是神力,而正是这种珍贵的牵动人心、牵肠挂肚又愿意赴汤蹈火的真挚情谊。小胡巴为屠四谷流泪时,屠四谷第一次拥有了为他而流的泪水;小胡巴为爹娘流泪时,宋天荫和霍小岚第一次重新反思人与妖的界限与相处方式。看似分割的世界,其实拥有一样渴求温暖和温柔的心,只有这样的爱才能融化所用的隔阂和困难,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不敢想化作勇气,把不会做变成义无反顾。你爱的人成就了你的世界,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和亲人分离。

  一滴温暖的泪水,饱含爱与思念;一次温柔的笑容,感动了一切世间的亲善友爱。对自己亲切而喜欢的人流泪,是一种眷恋和依赖。你的笑容,令我动容。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