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爱与天性

时间:2016-10-14    刘丽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在遥远的西方传说中,婴儿是被包裹在白色襁褓中,由鹳鸟送到千家万户。然而《逗鸟外传》所处的时代,鹳鸟们却改行了,负责为网上商城送快递。10月10日晚,电影《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影片分两条主线进行,一方面是业绩最好的鹳鸟朱尼尔即将升职,却突然遭遇宝宝制造厂发生事故,一个婴儿未经授权就出生了。为避免被发现,他不得不和少女小郁一起,匆忙把婴儿送走,开启了一段惊险万分的送子旅程。

  故事的另一方则是渴望能有个弟弟的小男孩,他的童年不缺少物质,却因父母热衷事业而得不到陪伴。两位本是工作狂的父母看到儿子专心地为弟弟搭造房屋,逐渐被感化。“再玩五分钟,我们就各干各的”,随着父母逐渐沉浸在陪伴孩子的快乐中,这五分钟被不断地延长。应该说他们对孩子喜爱的天性,被这个玩耍的过程唤起。然而他们悉心搭建起的游乐场,却最终被警察判定为违章建筑。


  这部电影打动人的地方在于,它描摹出了人类亲子的天性。主角送子鸟朱尼尔,虽然一直执着于它的老板梦,而在最后,它终于明白当老板的意义在于能够回归送子鸟的天性,继续为人类送去子嗣与希望,并骄傲地说出,“与其去当老板,我还是宁愿去送孩子。” 凶恶的狼本想将婴儿吃掉,却被她扑闪扑闪的大眼睛所打动,转而想去收留它。当婴儿即将掉下传送带时,送子鸟们纷纷不假思索地飞向他们,将孩子救起,骄傲地宣称“运送婴儿是我们的天职”。


  当这次事故频出,惊险万分的送子旅程终于结束,送子鸟将包裹着婴儿的白色襁褓递给小男孩一家,小女孩伸出小手摸摸朱尼尔的嘴,那一刻朱尼尔脑海中浮现出她未来的画面,瞬间戳中观众的泪点。现在她还是襁褓里的小婴儿,但她很快就会长大,会学会走路,会去上学,会交男朋友,然后离开自己的家庭,结婚生子。孩子成长的速度是这样快,而正如小男孩所说的,“我还没到叛逆期,所以珍惜这两年吧”。见证一个孩子成长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他会悄然长大,无法等待你将手中的事情全部处理完再去陪伴他。这一刻送子鸟的内心是伤感的,而或许那些给了孩子生命的父母,内心也充满了伤感与慨叹。然而人类以及一切生物种族的延续,不正是凭借着这种伟大而略带伤感的生命之链来完成吗?


  这部电影也存在着一些瑕疵和缺憾。比如说影片片名的翻译显得略山寨,在逻辑上有一些硬伤,小男孩父母态度的转变较为突兀。而电影对反派送子鸟公司的老板的塑造,也显得力道不足。但作为一部动画片,这部笑点频出的电影已经出乎了我的意料。可以随意变换队形,看到婴儿却立刻变成星星眼的萌狼;开飞机、撞玻璃,常怀老板梦的送子鸟丹尼尔;以及频频惹祸,却又天真烂漫的问题少女小郁,让这个惊险爆棚的送子旅程充满着欢乐的气氛。而那些满天飞的“萌宝”们虽然无法说出语言,但是它们可爱的神情,天真烂漫的行为便已经打动了许多观众的心,为影片增加了不少亮点。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剧场里充满了儿童的欢笑声。然而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所疑惑的是家庭与事业是否时常是对立的呢?在有限的人生中,人类喜爱孩子的天性,又是否与每个人内心中对成功的渴望相互牵制呢?显然作为一部亲子主题的电影,《逗鸟外传》并未打算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但是它起码可以唤起我们内心的声音,让我们再次看到人性中的爱与延续。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