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我是布莱克》:社会告绝人心,绝望更失希望

时间:2016-11-22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他永远等不到那份救济金了。

  上一秒,还看到希望,紧张申诉的他;下一秒,就静静倒下,憾然辞世。

  他勤勤恳恳地工作,他本本分分地做人,他热情慷慨地助人,他孤苦伶仃地忍受,他是丹尼尔布莱克。

  他不懂电脑,不屈权势,不信虚假,不暗世道,他是那个在贫苦中讨要救助金时还在全力以赴关爱他人的固执老头——丹尼尔布莱克。

  因为自己的救助金申请被驳回,布莱克电话咨询无果,只能踉踉跄跄地走进政府救助中心,开始了自己艰辛的救助金讨要之路。单身妈妈凯蒂带着两个孩子遭受同样的窘迫境遇之后,布莱克仗义地“拔刀相助”,两家人从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纽卡斯尔冬天瑟瑟的冷风中,这些穷苦的人们只能彼此相依取暖。一笔救命的救助金,要穿过层层现实的“悲惨故事”,在虚拟的世界里变成一张冰冷的表格。那些令人难以启齿的境遇,难以承受的悲伤,全部被那一根根光缆隔绝在人心之外。规章和制度是政府管理提高效率的利器,同时也是无能为力的老实人的毒药。如果社会的制度体系已告绝人心,那么那些本就失望的人们将更加绝望。我们都崇尚公平和公正,可是法理同样不外乎人情,比起那一张张冷漠的脸肆意以“公正公平”之名践踏着平凡者的尊严,凌驾着普通人的期望,我们对那些依然拿着所谓规定而振振有词的“政府服务者”们更加寒心。

  《我是布莱克》以英国贫苦者的视角为观众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倾斜世界。或许我们都曾经抱怨过繁重的税制,或许我们都曾鄙视过依赖救济金生活的懒人们,或许我们都坚信制度和电子化的政府办公是清明政治的前提。但是,你是否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要依靠社会保障生活?是否想过没有人愿意倾听你的苦恼只是反复让你在种种程序之中奔波?你是否也想过自己也许会在告绝人心的社会,在绝望中更失希望?

  穷苦不是人的标签,苦衷不是他的初衷,有些人会在绝望中放弃,有些人会在绝望中走极端。社会在飞速发展,我们想尽办法确保公民的福利与权利,都不如让彼此之间多一点信任,让我们的关系不是从表格的这端到那一端,而是从耐心倾听、设身处地的理解到更多关爱和帮助。我们努力的目标不正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尊严有希望的好好生活吗?

  他叫布莱克,他用自己的方式抗争制度的冷漠;她叫布莱克,她甘愿自己受苦也要把温暖留给家人;你叫布莱克,即使事不关己也会全力以赴;我叫布莱克,虽然人微言轻依然孤军奋战。我们都叫布莱克,为了我们所向往的、相信的、坚持的,不懈努力,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为社会找回人心。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