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地球四季》:诗意栖居的梦想与欢歌

时间:2016-10-12    杜中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凛冽的寒冬已经持续了八万多年,动物们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与寒冷抗争。一望无际的原野,人迹罕至。”随着深沉的旁白娓娓道来,《地球四季》的大幕缓缓拉开,而这一切,都始于一片雪原的冰河时代。纪录片《地球四季》选择用俯瞰辽远冰原的宏观视角开篇,展现地球在变化中磅礴的气势,给人以大气之感,同时也延续了导演雅克贝汉包括《迁徙的鸟》《海洋》在内的“自然三部曲”一贯的高水准制作。

  一部好的纪录片,不仅仅是记录真实,更是通过对真实场景的巧妙组合,让人在精神的愉悦中得到对世界的崭新认识和深层次思考,而《地球四季》,就出色地完成了这一点,在整体构思、镜头设计、主题引申等方面都表现了它的独到之处。

  镜头视角

  自然的神奇从来都不会自动展现在你眼前,而更依靠一双发现之眼,抑或说一种视角,而这部电影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种视角。

  在这里,你或是展翅高空,与人字排开的大雁一同飞向夕阳晕染的天际,在一片殷红中感受那份置身苍穹的宁静和神妙;或是钻进树洞,与眼睛黑亮的猫头鹰宝宝一起观察“敌情”,时而伸长脖子倾听森林的声音、感受初春的温度;也可林间跳跃,跟随狼马大战的节奏疯狂奔跑,呼吸独马突围时紧张的空气,甚至捕捉到独马突围后群狼失望愤恨的眼神。

  构思设计

  自然的世界是如此纷繁复杂、博大精深,而《地球四季》在进行镜头的组合处理时,有意根据诗意栖居、与动物和谐共处的主题进行了有效的裁剪和衔接,不仅让展现侧面更加丰富,也让主题得到更清晰的表达,有时甚至能产生出其不意的笑点、萌点,让影院里的笑声在影片全程连续不断。


  请想象—在你连续看到鹿母生产、大鸟喂食、幼狼竞逐这样几组表现动物家庭仅紧紧相依的镜头之后,镜头里面突然出现了一只傻傻观望的啄木鸟和一只瞪大眼睛的猫头鹰,充满好奇与惊异地观察着这些动物家庭,如同我们一般兴致勃勃的局外人时,你是否有一种对比出戏的强烈感觉、忍不住笑出声来?在你看到几只幼鸟在成鸟的帮助下成功跳下树上小窝振翅飞翔,而树林的遥远另一边一只呆萌的熊孩子在熊父的注视下努力地支撑身体试图爬树,是否会产生巧拙相映的会心一笑?

  主题引申

  在电影前半程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地球四季中动物们和自然保持的神奇而又和谐的平衡之后,电影整体突然画风一转,进入了人类加入后的又一个“地球季节”。色彩依旧明丽,可观感却不再轻松——垦荒、打猎、战争、人为将动物们划分三六九等……人们改变了环境,改变了森林的整体生态环境,也改变了本应和谐的地球四季。


  宁静自由和满目疮痍的对比,势必加强普通观众对保护生态发自内心的认同,也激起了人们内心对诗意栖居这种理想状态的向往和渴求。一些影评人将这种生态教育视作说教,倘真如此,那影片的层层铺垫和精心设计又意义何在?纪录片本应通过对现实的艺术化展现和各种艺术表现手法来传达更高的价值目标,而《地球四季》所表现的这种诗意栖居的梦想和欢歌,不得不说是影片整体制作团队的一种文化担当。

  影片最后,在逐渐拉长的镜头焦距里,我们再次看到那曾经在彩色森林上自由飞翔的群雁,迎着血一般浓艳的夕阳,朝圣般地飞翔。每一种生命在这个地球上都是以某种方式生存着,但影片用多元的展现告诉我们,我们不仅仅要生存,更要在顺应规律的前提下努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无限可能。我们希望越来越多这样优秀纪录片的涌现,让我们不断深化对与自然相处模式的思考,更让我们用行动,去迎接森林的下一个黄金时代,和地球的下一个最美季节!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