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人类靠什么超越星辰?

时间:2016-09-26    章会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19日、20日晚,3D电影《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观众厅连映两场。作为《星际迷航》全系列的第十三部电影和“开尔文时间线”电影宇宙的第三部电影,这部电影延续本系列一贯的主线,讲述“进取号”星舰在太空中的冒险。

  “星际迷航”之所以能够成为坐拥大量观众的老牌科幻系列,除了技术上所展现的浩瀚宇宙和剧情上追求的人文关怀,更在于各有所长又具有鲜明个性的船员们在舰长带领下的密切合作。在这个个人主义盛行而“超级英雄”却集体陷入内心迷惘、理念龃龉乃至身体对抗(“蝙蝠侠大战超人”、复仇者联盟“内战”)的时代,“进取号”的船员们携手讲述了一个关于赤诚和团结的故事。这些缺少超凡体魄但拥有高尚心灵的人们,在浩瀚宇宙之中谱写了和而不同的乐章。


  为期五年的航程,日夜为伴的只有浩瀚无际的星空和彼此的面容——星舰这一密闭空间中的人际关系一直是《星际迷航》系列所刻画的重点,而舰桥上的核心工作组则是主角群体。相比前作,这部电影的特殊之处在于,大部分故事发生在陆地上,而非太空中。船员们也因此被划分成多组:船长柯克和老搭档大副史波克被拆开,分别和领航员契诃夫和医务官“老骨头”麦考伊一同行动;与此同时,轮机长斯科特邂逅了武艺高强的少女婕拉,以通讯官乌瑚拉和舵手苏鲁为首的其余船员则被困敌营。


  尽管“星际迷航”系列因其科幻内核而饱受赞誉,本作呈现主线的方法仍然没脱离太空歌剧的传统元素:富有表现力的画面代替冗长的理论,追逐与营救贯穿整个故事。但是,使船员们能够发挥所长、配合无间的始终还是他们生理和精神所蕴含的强大力量:于柯克是机敏的头脑和矫健的身手,于史波克是严谨的逻辑和坚韧的意志,于乌瑚拉是宁折不弯的气节和敏锐的听觉,于斯科特是随和朴实的性格和天才的大脑。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个团队故事中最动人的一笔,并非船员们工作上的惊人契合,也不是性格磨合中的奇妙火花,而是一种最原本的赤诚:信任。


  在星舰上,舰长对船员给予充分的尊重,但两者之间仍然存在着严格的“命令与服从”关系。而这种“服从”中往往带着深切的默契和信任,在整个系列中绵延不断:无论是《星际迷航11》(即“开尔文时间线”《星际迷航1》)中柯克的父亲命令医务组带着临盆的妻子坐上逃生舱而自己在损毁的“开尔文号”独自面对死亡,还是《暗黑无界》中柯克在舰外执行任务时对苏鲁下达“当你觉得合适的时候就开火”的指令,亦或《超越星辰》中柯克在最后关头搭救婕拉并托付占优将自己传送到舰内,无不体现着这一宝贵的精神遗产。《超越星辰》中的反派卡尔曾数次嘲讽这份忠诚和团结的精神——确实在外界的强力面前,是忠于自己的使命还是忠于患难与共的友人是个永恒的难题,但进取号的船员们却因此成为当今科幻系列当中的清流。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当你冲锋的时候,你能无所顾忌地交托自己的后背。


  “宇宙,最后的边疆。这是星舰进取号的航程。她的五年任务,是去探索这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以及新文明,勇踏前人未知之境。”这是在原初系列每集开头、新系列每部电影结尾都会被重复的舰长誓词,是“进取号”星舰的永恒使命,也是人类面对宇宙的宏大愿望。在宇宙面前,人类微不足道。所谓“超越”,是超越人类所知的星辰,也是超越人类对自身所设的限制。在《星际迷航》当中,每一个人都闪烁着独到的光彩;在保持个性的同时发出愉快的共振,则是又一重令人惊叹之处。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