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降临》:宿命降临,然后接受

时间:2017-02-24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2月19日,刚刚获得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声音效果奖的《降临》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映。

  人类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外星人,这次来地球的外星人却是一群小可爱,非常有耐心和责任心,只为了给觉悟不高的人类送“神秘礼物”,引发世界大战的千钧之际,女主角用中文挽救了全人类。

  影片凭借出色的音效让整个情节发展变缓,烘托着未知、紧张、神秘、奇妙等种种情绪,让你时刻在一种紧绷的状态下随着情节的深入进行思考。

  作为一部科幻片,外星人具备了许多高于人类认知、出乎人类预料的智慧:贝壳舱的无重力、不受电磁波干扰,最神奇的还是时间钥匙——他们的文字。外星人喷出如墨般的物质,在如烟如雾的混沌空间中幻化为圆环状的语句,像水墨画一样写意,细枝末节的差异却充满了数字和科学的美。

  破除隔阂的第一步在于取得信任,而每一个重大突破和进展都是冒险。为了获知外星人来到地球的真正目的,女主角语言学家露易丝•班克斯和男主角物理学家伊恩•唐纳利面对所有可能的不确定,选择脱下防护服,近距离地感知外星来客,尝试沟通。

  面对一切未知,回归人类的本源寻求突破。我们幼年牙牙学语,从模仿开始,从词汇发展,一步步学会交流。我猜想,中文比起字母文字恐怕更有优势。从词汇开始,露易丝费尽心力地用科学的方法,解构外星来客的文字体系规律。

  村上春树说:没有专注力的人生,就仿佛大睁着眼什么也看不见。露易丝对文字的专注和天赋,让外星文字一点点明晰,她的大脑也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在她的意识中,不同时空的物相开始在某个特征点与现实不断交叉,最终发现时间的非线性,获得了预知未来的能力。

  当露易丝看到自己未来幸福的每一刻,也看到了死亡、冷漠和痛苦。她给心爱的女儿用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Hannah”,无论正着读还是倒着读,都是如此。正因为知道这种“非如此不可”,露易丝也选择接受自己的命运,面对时间和未来的无奈,享受幸福也接受不幸,也许这样活会活的更用力,像“第一次”和“最后一次”一样珍惜,情绪复杂。

  影片中的中国态度展示了一个大国维持人类安全的风范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发现,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和误解真得很深。

  最后,科学家之间的谈情说爱,大抵是走出了唯我独尊的研究领域,为另一种惊艳感叹,然后彼此“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时间很美,知识很美,人也很美,感谢命运般的“降临”。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