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追凶者也》:功底扎实的敷衍之作

时间:2016-10-09    陈丽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4日晚,电影《追凶者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这部电影在国庆档期间收获众多好评,和同期许多烂片比较起来,《追凶者也》的确是好看。但细细推敲起来,还是没有达到大家的期待。这部电影出乎观众意料地没有过分沉重,也没有太多悬疑。主演们接地气的方言,村民们仗义却憨傻的闹腾,反派一次又一次的倒霉与滑稽反而时不时逗人一笑。

  影片安排了三种视角来讲清这个故事。前两个视角分别从凶杀案的两个嫌疑人切入,第一个是主演刘烨。曾经与刘烨有过瓜葛的村民被杀,而刘烨自己被怀疑是最大嫌疑人。为了洗清罪名,不断寻找证据,追到了另一个嫌疑人——一个社会青年。在这一个视角里面,刘烨的演技算是正常发挥,出演的这个修车工显现出了人性的美好与多样:爱惜名声,珍爱家庭,朴实里带着一点狡猾,鲁莽中又不失稳重。

  第二个视角是从另一个嫌疑人下手,这个社会青年有些许滑头,又有着青年的躁动。他爱撒谎,爱贪便宜,游手好闲喜做白日梦,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角色。从前两个视角,这两个嫌疑人的嫌疑基本被排出,此时正是观众最为好奇的时刻。而第三个视角,也是最引人瞩目的角色出现了——反派张译。

  如果说两个嫌疑人的角色性格都十分典型与写实,一个是质朴村民,一个是稚嫩的社会青年,那么张译的角色才真正彰显出了这部电影的魅力。他是真正的善恶交织,善的时候,对女友深情,执着于仗义和诚信;恶的时候,狠厉可以一刀杀人,冷静可以淡定抛尸。而演员张译的表现,也超过刘烨:张译两次杀人的段落,都让观众感到猝不及防的血腥。上一秒他还被老板狠狠捏着鼻子,哭叫哀嚎,下一秒匕首就划开了老板动脉。


  导演是好导演,把故事讲得明明白白,行云流水;演员是好演员,演技收放自如,浑然天成。但是这部电影总有种避重就轻的敷衍,明明电影中老板们为矿杀人,警察们无所作为,村民们的人言可畏,这些都是可以挖掘剖析的点,每一个都是人性的黑暗面。但是这种费脑筋的好活得慢工磨,显然这么一年多的快节奏,只让导演交出了一部略显敷衍的片子。而有如此好的班底,放在国庆档一堆烂片当中,出众也是正常的。但是这部敷衍的作品里也仍然可以看出导演和演员扎实的功力。期待今后可以看到曹保平“慢工出细活”的真正佳作。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