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追凶者也》:不仅仅是追凶

时间:2016-10-09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继去年八月凭借《烈日灼心》大放异彩之后,曹保平导演今年又有新作,这便是《追凶者也》。10月4日晚,电影《追凶者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影片最大的特色,是采用分章节环形结构,从三个主要人物的视角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经历,而每个章节又能巧妙联系,形成每个人命运彼此相连的效果。剧情大致是这样的:在西南边陲,发生一桩命案,由于和被害者猫哥有过争执,汽修工宋老二被警方列为首要嫌疑人。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在警方破案没有新进展时,宋老二决定自己寻找凶手,于是,牵出了一串透着些许黑色幽默的连环故事。

  虽然是喜剧,但是其中处处透露着生活的悲凉。追凶者也,追的,难道仅仅是凶手吗?


  开矿的钱贵兴和马老板,为了自己开矿发财,不惜雇凶杀钉子户宋老二,而在宋老二理清了来龙去脉之后去找钱贵兴对峙时,钱贵兴不但不羞愧,反而装无辜,甚至“大义凛然”地向宋老二灌输他所谓的集体主义——“你的眼泪,比全村全镇全县全省的发展更重要?”集体没有错,但是个人难道就不值得被尊重吗?宋老二守护的,是祖坟,又何尝不是一种文化与情感的传承?拆旧建新,难道是因为旧不如新,旧阻挡了新?君不见悄然消失的古城墙,被拆的梁林故居乎!

  古惑仔王友全,夸张的发色,痞气的打扮,张牙舞爪的走路姿势——看似自由不羁,其实他就像一只困兽,一个被困在西南边陲的青年。没有工作,没有物质,除了女友没有人相信他,他只能流离在人生的道路上,费力去够那走向大城市的梦。这也许是很多青年面临的困境——在巨大的时代变迁里,想要跳出环境的束缚,迈向更好的舞台,却找寻不到,也实现不了自我的价值。而他在面临凶手的威胁时,仍旧坚守诚信,不说出西装的下落,这里让我看到了“道义”二字,两个一贯只出现在英雄身上的字眼。难道只有英雄有道义吗?不,其实最淳朴的道义,恰恰就在芸芸众生,就在不起眼的小人物里传递。在生存的困境中仍然坚守诚信与道义,谁能不为小人物折服呢?


  而凶手董小凤,看似穷凶极恶,身背数条人命,可究其动机,仅仅只是为了得到三十万报酬,给女友买房子安定下一个家。三十万,就能让一个正在规划美好未来的年轻人铤而走险,真的吗?是的。高涨的房价,越来越高的物质成本,逼仄的生存环境,使精神无法找寻自己的家园,从而压抑,甚至扭曲——原来,环境、物质、贫穷,真的能把人逼成茹毛饮血的野兽。

  于是,自答开篇提出的问题:追凶者也,追的,不仅是凶手,还有对社会问题的拷问,对人性善与恶、罪与罚的思考,以及当前物质社会正在慢慢崩塌的道德底线。小人物,荒诞,黑色幽默,用西南方言呈现的《追凶者也》,让观众体会了小人物的执着和辛酸,并且追问了一道道耐人寻味的思考题。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