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拿好船票,登上旧船

时间:2019-09-27    王子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那是一段再熟悉不过的旋律了。萨克斯尽情地摇曳着,赞美着推理的从容;不断上扬的音阶,让我们几乎忘记了犯罪本身的黑暗,欢庆着正义的大捷。“真相只有一个”,闪着白光的眼镜,多少次让我们折服于智慧的光芒。这个少年,转眼间已陪伴了观众23年。9月26日晚,《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这是柯南剧场版的第23部,这只“旧船”再一次靠岸,再一次吸引我们拿好船票登船。

       影片讲述了以里昂为首的势力为抢夺新加坡宝石“绀青之拳”,而设下更大的阴谋,最终由柯南推理识破并化险为夷的故事。影片保持了《名侦探柯南》一贯的叙事风格:既给人足够的悬疑感,又适时加入轻松搞笑的包袱,如开头“说英语还是日语”的小纠结、基德巧妙装扮成工藤新一而制造误会等。张弛有度的节奏极大地提升了故事的趣味性和观众的观影体验,作为一部动画,也更好地满足了各年龄受众的需求。

       作为成功的悬疑推理型动漫系列,《名侦探柯南》在表现推理过程中,对于真相的还原总是有独特的处理方式。《绀青之拳》在阐述柯南对事件的还原时,选择将柯南与基德置于“上帝视角”,而将真相肢解为胶卷上的一个个静态图像,以二人观看电影一般的方式,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这一全知视角,无疑是还原真相的绝佳手段;同时这一过程显示了“电影之中看电影”的元电影理念。而将真相的动态发生定格为静态胶片的形式,也精确地阐发了“推理”的真谛——“肢解”事件,定格细节。正如国产电视剧《红色》中,主人公徐天对于推理的见解——“迹象越多就越容易顺藤而上,这就是推理的途径。顺着这条途径顺流而下就是犯罪;逆流而上,就是真相。”在犯罪集团以轮船撞击新加坡的高潮部分中,德彪西的《月光》与灯红酒绿的现代城市光景交相辉映,共同渲染犯罪的狂妄与猖獗,增强了影片的戏剧性,让人联想起《V字仇杀队》焰火中的《1812序曲》。

       这部影片在国内上映后,国内观众对于影片本身的评价似乎不尽人意。诚然,影片有不可忽略的硬伤。首先,作为一部主打推理的动漫,应该以逻辑严密、叙述详尽、设计精妙的推理过程为核心。而《绀青之拳》的故事脉络的精彩程度于之前的剧场版相形见绌。推理难言细致入微,无法达到引人入胜、令人顿悟的效果。其次,影片结尾的情节反转处交代得并不清晰,反而在一次次转折中稍显混乱。

       尽管如此,有些影片,就好似已有破损的旧船——尽管船上的设备已经磨损和破旧,船内的空间和陈设都已为人熟知;但当它停靠在岸边时,观众们仍然愿意拿好船票,再次登船。怪盗基德在月光下展开“银翼”,戴着单片镜向下投以迷人的俯视;柯南千方百计在小兰的“男朋友”与“小朋友”两个身份中巧妙互换,背景音乐《名探侦コナン メインテーマ》的响起等等,这些细节都能勾起每个观众对于这部动漫的独特记忆。

       影片中京极真的故事线索最能凸显这部动画的动人之处。从京极真受里昂的蛊惑而收起拳头,到最后他再次攥紧拳头教训恶人,一退一进皆是出于对园子的保护和爱——为了爱而懂得收敛,也为了爱而坚决作战。拳头与爱的反差感,更突出了《绀青之拳》以及《名侦探柯南》系列所始终秉持的主题——用爱化解邪恶。这正如这部动漫的暖色调一般,让人看到温暖,感受到爱,并在影片结尾“我是江户川柯南,是个侦探”的自我再现中,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回忆,重回某年某月、彼时彼刻我们沉迷柯南的情感体验。

       编辑:张珏、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