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毕业会考》: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无法作弊

时间:2016-11-23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虽然常言道成功没有捷径,但是人们总能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找到自己的诀窍。人生充满了无数的选择,也充满无数的诱惑,每一步的方向掌握在自己手中,也不免受他人影响。每一次我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一次“毕业会考”,有些人发奋努力坚守原则,有些人临阵磨枪不择手段。

  《毕业会考》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有关普通人的平凡的选择问题。步入中年而更多困惑的老爸,面对着与妻子的隔阂,与情人的选择,对女儿的建议……生活充满了太多令他纠结的选择。女儿在积极准备毕业会考,原本极有把握拿到英国留学的奖学金,却在考试前夕遭遇意外,精神受到重创。父亲对女儿的未来深深担忧,不惜找到自己救治的权贵病人,想以“作弊”的方式保证女儿顺利完成梦想,也完成他未实现的梦想。可执拗的女儿偏偏不听父亲的“忠言”,她深爱着父亲觉得一无是处的男友,她坚持着父亲认为毫无意义的原则,她固执的要求父亲向母亲坦白“外遇”,她选择继续真相,永不作弊。

  父亲以为自己是替女儿做出了最好的选择,殊不知自己的错误无法为女儿的将来买单;父亲以为自己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实现了最好的权衡,当他交出家里钥匙的那一瞬间才发现,先放弃原则的自己最早被赶出局。父亲以为自己兢兢业业,工作无愧于心,而为女儿所采取的暗箱作业,差一点将自己卷入葬送人生的灾难。

  如此平凡人家的故事却很打动人,影片极真实地反映了种种社会的暗箱与明理。与西方电影相比,中国电影似乎更喜欢用大场面讲大道理,或者在电影中替人们呈现出所有美好的希冀和浪漫。而类似《毕业会考》一样的西方电影,却善于跟随我们身边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视角,用电影纪实的手法放大他们的不满、愤怒、纠结和悲伤。它冷静的笔触,不满足于人类对美好的向往,而是直接将鲜血淋漓的现实呈现在你面前。有些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过分修饰,而是这样直戳内心的不假思索。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永远无法预料我们会为每一个看似“捷径”的作弊付出怎样的代价。无论风险如何,内心的叩问和自责将会伴随一生。你可以挑战规则,却无权改写生活。一念之间,你的选择既已注定了自己的得到和失去,那些失去的,也许是现在所认为的糟粕,而会有那么一天,你想把自己叫回原点:告诉当时的自己,再坚持一下,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无法作弊。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