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无双》:双面人性协奏曲

时间:2018-10-30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3日晚,由庄**执导,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电影《无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首映后,《无双》成为今年国庆档的口碑黑马。在最初看到电影海报、预告片时,以为这是一部中规中矩、甚至是毫无新意的香港警匪动作片,不禁对曾经执导过经典港片《无间道》的导演庄**感到遗憾。然而,庄**历时十年打造的“钞级大骗”剧本最终给了观众们一个惊喜。

  影片主要讲述了以代号“画家”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握了以假乱真的制造伪钞技术,进行交易获取利益,引起警方高度重视。然而“画家”和其他成员的身份一直成谜,警方的破案进度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关键时刻,擅长绘画的李问打开了破案的突破口,而“画家”的真实身份却让众人意想不到。

  影片为三段式叙事结构,处处围绕片名“无双”展开——李问与吴复生的“主角无双”,真假阮文的“爱情无双”,想象与现实的“命运无双”,主题一步步升华。从做假钞,到假脸,甚至是完全作假的人生,李问一步步陷入自我的谜潭。做假钞,让他失去对于善恶的考量;将女友整容成女画家的模样,对邻居女画家近乎变态的暗恋与占有欲让李问陷入真情还是假意的迷雾;被捕时为了脱罪大胆编造的故事,真真假假的叙述之中,李问又陷入自我与命运的沼泽。

  整部影片不停在想象空间与现实世界中切换,每个主演都需要饰演两个角色,而犯罪头目“画家”无疑是最值得回味的。周润发饰演的吴复生,残暴果敢;郭富城饰演的李问,优柔寡断——而这两个角色,前者是“画家”臆想中的自己,后者是“画家”本人。这两个角色的碰撞,其实是“画家”对自己的角色身份纠结不已的心路历程。

  “画家”与李问,其实是李问内心善与恶的两个人格。“画家”杀伐决断,对自己定下的行规坚决执行,在感情中也主动果敢,是李问内心幻想成为的自己;李问优柔寡断,懦弱胆小,在感情世界中犹豫不决,缺乏主动性与自信心,这其实是李问本人在失败的感情世界中的缩影,同时,李问的犹豫,其实也是他心中未曾完全泯灭的善良。善良还是邪恶,当主角还是配角,生存还是毁灭,李问终其一生,都未曾找到答案。

  同时,影片的画面也颇为精致。影片开头,随着李问的一句“如果画家知道我在这里,这里的人都会死”,紧跟着一记巨大的爆炸声,被炸裂的画面中浮现出“无双”的标题,颇为震撼,也让观众快速进入剧情。以及每一次李问与“画家”的观念碰撞时,镜头总是以平拍或仰拍的视角,将两人分置在屏幕的左右面,并且不是“画家”的身体在屏幕上的占比大于李问的身体,就是画家所站的位置永远高于李问的位置。这样的镜头语言,暗示了主角人物的心理活动——内心善恶交织,由于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所以渴望成为“画家”那般的人。

  虽然影片中出现了数次“假的比真的更真”的论调,但是影片的结局却告诉我们,从来没有完全可以如假包换的“像真画”,更没有绝对意义上的“以假乱真”。李问做了一辈子的假,最终被自己“复制”的情人林秀清设计同归于尽。不管是事业还是感情世界,李问一直渴望成为绝对意义上的主角,来弥补自己求而不得、爱而不得的遗憾,所以他在自己编造的故事中也一直给自己加戏,给自己强大的主角光环。但是也恰恰是这种盲目的自信与求之不得而扭曲化的心理,最终让李问一步步陷入沉沦。

  这是一部“钞级大骗”,也是一部关于人性的协奏曲。在戏剧中,只能有一个主角,但是在生活中,回答好关于善恶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