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建军大业》:信仰燃起的军魂

时间:2017-08-16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6级研究生)    访问量:

  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一种职业的要求是要有对国家最忠诚坚定的信仰,那么我想这个非军人莫属。只有这种职业是要你交付生命的,而一个人从披上军装的那刹那起,他便没有了他:对国家的信仰将成为他一生的全部,这股被信仰燃起的军魂也是军人一辈子坚守的坚定品格。

  早就对《建军大业》的内容背景有所耳闻,史实式的故事也不怕类似其他电影一样的剧透,可是我还是没有想到自己竟被莫名的点燃了!那从电影中燃起的军魂,即使离我很远很远,也让我觉得很近很近:一个遥远的时代与一群不那么遥远的人。他们浴战火而重生,不惜个人安危力唤中国以觉醒;他们虽风华而正茂,不吝个人血肉铸就中华之新生!

  影片以上海工人运动惨遭国民党的屠杀迫害为背景,阴云密布的是非之地,国破家亡的危难时分:有人仍在寻欢作乐,有人却在徒走奔波;有人可以不分青红皂白,有人却“虽九死其犹未悔”。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没有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消亡隐匿,反而在一个个爱国志士的鲜血中大步前行。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等等都在和我们相似的年岁,他们却在那个时代艰难的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不进则退,没有人回头!他们选择了革命的信仰,他们无畏地反抗着命运。“如果说我们共产党注定经受这场失败,那么我们就要从一次次失败中爬起来继续走下去”,毛泽东与周恩来的江边深谈,直接改变了共产党在军事上被动的革命地位。“南昌起义”揭竿而起,信仰燃起的熊熊军魂,鼓舞着每一个经历革命变革的人:我们在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新时代!历史的开拓者总要承担最为艰难的苦楚,这批革命先驱们也未能例外。三坝河战役朱德虽然以少胜多,给周恩来等人的主力部队赢取了宝贵的战斗时间,而广州战役的大溃则把这股刚刚燃起的革命生力军紧紧扼住。接连的打击,并没有如敌人所愿将共产党残存的挣扎力量彻底消灭,反而激发了更多人民的觉醒,成就了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一个有信仰的军队!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革命军,时代成就了中国真正的新篇章!

  历史比故事更感人,《建军大业》的动人之处也正在于它用真实的情感感染了观众:那淋漓的鲜血、那遍野的尸骨,那紧迫的危局,那令人窒息的时代!这是只有信仰才能改变天地的阴暗,这是只有信仰才会不顾一切的革命,这是只有信仰才是凝聚人心的真理!军人将生命交付给信仰,那燃起的军魂:虽星星之火,却已燎原!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