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一条狗的使命》:四生四世,十里麦田

时间:2017-03-24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3月17日晚,被称为“必看必爱必哭”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在讲堂观众厅上映。

  电影讲述了一条名叫“贝利”的狗狗在四场生命轮回里所遭遇的悲欢离合,最终在第四世时再次回到第一世的主人伊森身边的故事。影片有大量温馨、温情至极的幽默桥段,如小贝利与年幼的小主人狂拽酷炫的抛接橄榄球配合;他以一只狗的视角可怜同在一片屋檐下的宠物猫做不了狗狗的“悲惨命运”;以及贝利不小心吞吃了古董银币,引得全家大乱、人仰马翻。

  《一条狗的使命》是一部“萌点”密集的轻电影,一方面“萌”在担当叙事主人公的狗狗,在四次生命里的无辜眼神、或蠢萌或犀利的外型;更是“萌”在他以狗的眼光对人类社会的观察评价。例如他不明白人类的“爱情”为何物 ,但是却能精准嗅到坠入爱河的主人周身气场味道的变化。他不理解人类的吻,把它理解为“在对方嘴里找吃的”。狗狗的认知中没有明确关于死亡的意识,他不明白为什么与他相伴多年的母狗狗会在某一天被带离家中,再也没有回来;当第二世做了警犬的贝利被枪击中时,面对生命的消逝,他的体验只有:“像撞墙了一样疼……我好困啊,这次我可以睡你的床吗?”而更多时候,恰恰是贝利这种不具人性却宛若赤子的心与眼,能一语道破人情人世中最柔软悲凉的部分——

  “人类太奇怪了,总是做些狗理解不了的事,比如说离开。”

 

  影片中,最浪漫而催泪的一个镜头,莫过于已经拿到大学体育奖学金、春风得意的小主人伊森,被嫉妒他的同学害得腿部重伤,失意离家时,贝利穿越整个麦田与公路的追随。60年代的美国,一片田园淡色晕染铺陈,乡村农场的麦浪若沧海波涛。贝利狂奔着追逐主人的汽车,在金灿灿的麦田间时隐时现地飞驰,然后正对着敞开的车窗,纵深跳入,扑入主人怀中……他以为这又是一次游戏式的告别。

  “换了个新方法玩,很好,不过下次别跑这么远了。”

  曾有评论道,读《出师表》不哭者不忠,读《陈情表》不哭者不孝,读《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一条狗的使命》作为一部重磅催泪点超过十处的电影,既在考验着观众心中最后的一点柔软,亦是在通过眼泪与真情的释放,来时刻擦亮、磨洗人心中的赤诚与纯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它提醒我们永志不忘自童年伊始的温柔,和漫漫一生中所有幸运的不离不弃。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