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健忘村》:沉重又唯美的喜剧

时间:2017-02-21    劳怡楠(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谁控制了过去,谁就控制了未来。”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写下的名言与《健忘村》这部电影意外又微妙地契合在一起。2月18日晚,电影《健忘村》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这部来自台湾的荒诞贺岁喜剧片在业内获得诸多认可,叫好不叫座的落幕方式也引发了诸多讨论。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村落里。村子因为传说风水有帝王之相而面临被土匪屠村的危险,又因为藏有“忘忧”——一个能让人忘却记忆的神器——的秘密而引起“天虹真人”田贵的注意。最终村民被田贵集体洗脑,村子成为健忘村,村民联手准备抗匪,而此时身为村长夫人的秋蓉却渐渐发现了忘忧的秘密,诸多线索在荒诞与阴谋中交织出一场血雨腥风。

  无论是从节奏感还是美感来说,电影都可以找到许多精心把控的亮点。影片中的人物出场后都多少带着脸谱化的处理,黑色幽默的气氛被迅速烘托出来,离散的线索渐渐拧在一起,紧锣密鼓的剧情被渐渐推到高潮的同时,讽刺荒诞的笑话也恰到好处的接连抛出,观影感受上称得上是张弛有度。另一方面,世外桃源般的取景地,花瓣映衬下唯美的特效,女主角舒淇磁性且款款道来的念白,都让人在欣赏剧情的同时有独特的美的体验。

  从电影画面来看,影片中不乏暴力血腥的镜头,但这种血腥感却被黑色幽默的背景音乐及与之搭配的剪辑削弱了;从内容看,影片的高潮、结尾更是带有细思极恐的阴森感,但这阴森感同样被唯美的环境、村民们愚昧傻气的表演冲淡。从人物上来说,舒淇饰演的村花秋蓉从一开始潘金莲式的遭遇,到在被洗脑后逐渐发现真相成为最早觉醒的人,再到最终受到权力的诱惑重新为村民洗脑,其中可悲可叹、大起大落让人不胜唏嘘。但或许是女神的个人魅力太大,即使在搭建的故事剧情之外也能让人时时感到被她吸引,角色的带入感也因此有所折损。也正是这种种因素,使得影片在这样的一个主题下仍然能成为一部喜剧片、贺岁片,即使寓意沉重,却不会让人在走出影院时太过难受。沉重的思想化作欢脱的笑谈,深刻的主题下挖掘浅尝辄止,这样的处理效果褒贬不一,但从贺岁片的角度来看,无疑是应景的。

  影片的结尾虽然被称作“细思极恐”,但并不艰深。众多小镜头暗含的寓意仔细想来也都能一一明白。“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权力以思想控制的形式出现,夹杂着爱情的追求与个人的成长,夹杂着欲念横流之下的民生百态,这样的话题几乎贯穿了整个电影史。也正是因此,《健忘村》让人想起《驴得水》,想起《让子弹飞》,想起《浪潮》,想起《1984》……相似的主题以创新的形式不断展现。是艺术的欣赏,也是对自身的警醒。也正是因此,与其因为台湾电影的身份而将其视作特定的政治隐喻,不如将它看作一类普遍社会现象的夸张极端化更为贴切。

  即使仍然存在种种争议,《健忘村》总体上仍然是一部让人眼前一亮的艺术片。它或许并非十全十美,但在它揭开的黑暗的冰山一角下尚未道出的种种,却更加值得深思。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