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是暗黑还是爱情?

时间:2017-01-02    谢民争(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20日晚,由蒂姆•波顿执导,伊娃•格林、阿沙•巴特菲尔德、艾拉•珀内尔、塞缪尔•杰克逊联合主演的奇幻冒险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在讲堂观众厅上映。该片改编自兰萨姆•里格斯的奇幻小说《怪屋女孩》。讲述了一群躲藏在时空回廊中具有特殊能力的孩子,为求自保与食人变异怪兽展开殊死大战的故事。

  影片的故事在威尔士海岸边上一个小岛的城堡中展开,在这里有可以变成游隼的佩小姐,以及和她守护的城堡内的一群身怀绝技的孩子,包括可以操纵空气、可以飞起的艾玛,可以操控火的奥利弗,以及大力娃、隐形娃、蒙面双胞胎等等,初看惊异,随着杰克的步伐渐渐深入之后,又能深刻理解到他们可爱之处。而穿梭于各个时代间的可以任意变形且永生的巴伦,和嗜吃眼珠的隐形巨兽,是故事中的强大邪恶力量,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从那个神秘的城堡开启,在时空中引出场面巨大的正邪之斗。

  蒂姆•波顿是好莱坞导演里少见的用聪明另类的方式讲故事的鬼才导演,他的特色并不在剧情上,而是自成一体的美学世界。每当想到他的电影时,脑子里首先冒出来的便是怪诞、有趣、黑暗又不失童话色彩的人物形象和画面。蒂姆•波顿就是在你小时候睡前讲故事的那个人,依在床头,鹅黄灯光,低音转述你内心最渴望听到的故事。

  对于观众来说,《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就像是一场华丽而惊悚的历险,故事结合了强烈的复古风格,又充分融入了现代的生活,或许这是杰克的一梦,也或许这是一次不为人知的异世界之旅,似乎每个人的少年时代,都曾经幻想过类似的桥段,来释放青春的荷尔蒙,去参与一场令人眼花缭乱却又充满迷幻色彩的正义之战,而有关那些神奇人物的幻想,却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每个人的想象,这一次通过影片打开了这座神奇的城堡之门,其实也在开启一个黑暗诡异却又走心走脑的梦幻世界,而神奇的佩小姐和那一班神奇的特异少年们,无疑会在观影之后,留烙印于观者的脑海,不时想起,在淼如烟海的世界,曾经有这样一段梦境式的却又极其真实的存在,人生不仅仅需要阳光,更需要探寻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和常人无法穿越的曾经,我们都应拥有与蒂姆•波顿一样的“梦”。

  不过影片现实人文色彩的淡化,奇幻类型元素的增强,消减了不少蒂姆•波顿式的怪诞感。在超级英雄、变种人以及各种奇幻片充斥电影市场的现状下,蒂姆•波顿的怪诞在眼球的刺激上似乎已经不再具有优势。我们对导演一直抱有期待的原因或许是原汁原味的蒂姆•波顿个人品牌,但有时候导演反而会被自身的品牌效应所限制。假如不提小说,熟悉蒂姆的观众们或许会认为这部电影是导演偷懒式的“才艺集中展示”。电影中有许多符合蒂姆口味的怪异人物,故事中的桥段和场景有太多让人眼熟的元素。父辈的奇幻回忆、时空变幻的设定、标示性极强的人物等等。那些动物形状的草坪甚至像是直接出自剪刀手爱德华之手。但是剪刀手爱德华的怪异在于他与现实世界的对比与孤立。而《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中众人物的怪异,理所应当得稍显匆忙和生硬。

  但有的时候,让人记住一部电影往往是传递出的某种情感,而不仅仅是导演沉迷于某种美学趣味中所创造出的人物影像和画面。不要被蒂姆在电影里的花俏外表所迷惑,剥开它,你才会知道他在告诉你什么;人类的眼睛看到的一切就是真相吗?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下,光用眼睛看还足够了解这个世界吗?还是需要用心去感受它?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即便拥有眼睛他的心也是空洞的,就像电影里那些挖去双眼的人一样,不如被怪物吃掉。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少年带着女孩送的玫瑰回到自己的时代,安放床头,一觉醒来,娇艳的玫瑰已经凋谢风干,一触成灰。作为一个happy ending的结局,但细细回味总让人觉得怅然若失。电影里似乎还隐藏着另一段情愫:男主的爷爷和女主。他们的故事在电影的叙述中若隐若现,特别在男主的青春无敌面前,似乎更无关紧要。

  但是仔细想想他们的故事:他迫不得已,离她而去。他娶妻,生子,当了祖父,进入暮年。听说他似乎背叛了他的妻子,听说他不够关心他的孩子,他对孙子一遍又一遍重复当年往事,但他终究没有回去……

  她在那个古宅里日复一日的接松鼠,在巴黎的游乐园里看每日一样的雪,娇颜未改,她在那幢宅子中接了成千上万次他的电话,但他终究没有回来。

  那天她在古宅的废墟中看见一个男孩,她情不自禁唤他的名字。

  当她看着那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她是否还会想到那个几十年前的他。

  时光荏苒,我们已被时光阻隔,但是那个我爱过得人啊,还在记忆里,不曾老去。

  执着于这样的爱情。是不是也是导演的执念?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