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天才枪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时间:2017-11-05    符悦(北京大学哲学系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日晚,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讲堂观众厅上映。

  影片改编自2014年SAT亚洲考区作弊案件,讲述了天才学霸通过跨国作弊而谋取暴利的故事。天才少女小琳出身平凡,在望女成凤的父亲的要求下转入贵族中学,结识了富家子弟格蕾丝和小巴。为了帮助后者通过考试并从中牟利,小琳实施了一系列作弊行为。作弊规模越做越大,最后,小琳与记忆力超群的贫寒子弟班克合伙,筹划了一场跨国作弊案件。之后,班克乐此不疲,小琳却决定金盆洗手。为了报复不配合的小琳,班克举报前者涉嫌作弊。

  影片的独到之处在于将审讯过程与主人公之前的经历交织展现。每个人物都在单独审讯画面中出场,随后再回到他们的青春岁月。在镜头切换的紧张中,观众得以发现人物前后的变化,以及不同人物变化的不同方向。

  对比最鲜明的是小琳和班克。对于作弊,小琳一开始认为这是“双赢”,后来认识到自己做错了,即便承担被举报的风险也决意退出。而在被举报闻讯后,小琳仍竭力帮助班克摆脱嫌疑。而班克,则从对作弊嗤之以鼻,到欲壑难填、不能自已。在审讯中,他将嫌疑全部推给小琳。

  是什么造成了两人的变化与彼此的反差?小琳从接受贵族学校面试的那一刻,便认识到社会的阶层分化。她通过帮助同学在考试中作弊来赚钱补贴家用,为自己的留学梦做储备。得知小巴为了拉班克入伙,雇人殴打他,害他错过了奖学金考试后,小琳感觉到跨国作弊这件事在道义上的可疑性,有些动摇。看到班克在海外考场被抓,而父亲在机场毫无责备地等候自己,小琳在父亲怀中泪如雨下。因为爱亲人,爱同学,小琳感到自己对他们有责任,这份责任便是诚实做人。在它面前,金钱轻如鸿毛。

  而班克则是一个悲剧。他本来老实、本分,对作弊嗤之以鼻,唯一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操劳的母亲过上好日子。在他错过奖学金考试后,小琳的一句 “如果生活已经欺骗了你呢?”让他,根本为了自己圆梦、孝敬母亲,他同意入伙。得知击碎他梦想的元凶是小巴后,狂怒之后,他深知结果无法挽回,深察社会不公平(自己像富人脚底的一只蚂蚁),心灰意冷下依然决定入伙,这时牟利的愿望带上了对社会的仇恨。至于在考场被抓,出国考试资格被永久取消,出国梦彻底破灭之后,他的希望彻底丧失,只剩下对金钱的追求和对他人的仇恨。因此,他在考场千钧一发之时要求追加酬劳为了不能得手的利益举报小琳,还在审讯时面不改色地撒谎。

  小琳和班克的动机原本都是孝敬父母,追寻个人梦想。他们也都是阶层分化的、金钱即权力的社会中弱势的一方。小琳由于意识到自己对所爱之人的责任而最终选择诚实,班克则由于丧失所有希望,归咎于社会,而变得唯利是瞻。在不公平的环境面前,人的自主性何在?影片最后,班克让小琳在继续作案或被举报之间做出选择,“一切决定在你。”痛苦挣扎后,小琳转身面对班克,平静地说:“没错,一切决定在我。”人的自主性在于,自愿选择正确行为。哪怕现在的处境是冤屈所致,哪怕正确行为会带来牢狱之罚。对的就是对的,不被环境裹挟。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