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但丁密码》:爱的暴政,无关文明

时间:2016-11-20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16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映了迷影重重的《但丁密码》。影片延续了丹布朗自《达芬奇密码》开创的悬疑式惊悚推理故事风格,在广袤的欧洲大陆“追寻真相”旅途的同时又让观众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久久思索。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名为佐布里斯的人口毁灭论科学家,煽动人们警惕人口过快增长导致灾难将至。他制造了一种毁灭性的生物病毒,可以在48小时的时间里感染世界上95%的人口,从而达到他追求的人口缩减的目的。佐布里斯被拘捕而自杀后,留下了一个有关但丁的谜团指向毁灭性病毒所在。作为哈佛大学著名的但丁学者,兰登教授被意外地卷入一场“正恶势力”的病毒抢夺赛当中。

  佐布里斯一派的继承者西恩娜策划了一场让兰登教授失忆并自然而然帮助她破解但丁密码的骗局。当兰登教师得知真相后,恍然大悟,与恶势力争分夺秒,最后成功阻止了这场人类的灾难。

  影片的情节紧凑,弦弦相扣,当你还停留在上一秒的思考,下一秒的结局却完全颠覆了你的常识和预期。人物不停的反转与追踪真相的百转千回,扣人心弦,让观众沉浸在与兰登教授一样深深的思考中。“寻找,然后发现”,故事一路寻找真相,步步引导观众发现这个谜团一开始出现的悖论:为了拯救日后更多的人类,所以现在要毁灭更多的人。

  当我们停在人口爆炸前的最后一秒,我们有没有权利直接选择后辈们的命运?用现在的人类去交换无法预计的未来的幸福?任何以爱为借口的暴政,都无关文明,无论是天才还是平庸者,我们生存的权利无异:你可以选择自己人生的方向,却永远不能阻止别人人生的进程。人类的繁衍生息是这宇宙亘古不变的真理,现在为了强制控制人口而暴力毁灭人类的生存,那么等现在的幸存者再一次走到我们现在的境地,是不是要继续重复悲剧、让这种惨绝人寰的谎言变成人类万劫不复的诅咒?

  以爱之名的人权暴政才是最可怕的灾难,那是以一己之心夺亿人生命的残忍。人类继续生存的办法绝不是自相残杀,而应该是友好共处,这世界的美好变多了,自然有更多的人创造并分享美好,这才是我们内心期盼的幸福。

  平等之心,不夺物之志;爱天下人之心,不强权暴政。这是影片替我们说出来的对于这个美好世界的愿望。那些还流连在中东等地的战火也应该明白,爱的暴政从来无关文明。以战争的形式伤害,争夺土地和实现欲望,毁灭的不只家园与人性,还有苦苦支撑的文明之源。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