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海街日记》:葬礼并非终结,而是开始

时间:2020-12-23    欧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13日晚,“大讲堂艺术影院”系列展映活动的影片之一,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海街日记》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本片曾获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等奖项,是一部充满日式情趣与生活气息的治愈系电影。影片主要讲述了同父异母的四姐妹因为父亲的葬礼而相遇、相识、相聚,在日复一日、如轮回般历尽四季中相互治愈,与生活达成和解的故事。

  父亲因出轨而离家出走,母亲再嫁,将三个女儿丢给了外婆照顾,三姐妹在外婆去世后继承了硕大的老房子。影片从父亲的葬礼开始,尽管三姐妹并没有享受到父爱,但她们还是参加了父亲的葬礼,并接纳了同样身处破碎家庭情感中的同父异母的妹妹浅野铃。

  是枝裕和的电影常把镜头聚焦于家庭,在这个因父母而破碎复而重组的家庭关系中,父母的选择在潜意识中影响了她们的人生。四姐妹每一个人的烦恼各不相同。大姐小幸独自承担着抚养妹妹的责任,甚至如父亲一样陷入了爱上有家室之人的处境;二姐佳乃追寻爱情却总是遇人不淑,被小白脸欺骗;三妹千佳对父亲一无所知,天真单纯;四妹小铃对于自己的存在感到愧疚,拘谨少言。“活着的东西都是很费工夫的。”她们该怎样抚平过去的伤痛而面对彼此和未来?夜空、蝉鸣、浪潮、烟火、梅子酒、沙丁鱼、和服……影片里的日系元素与风景的质朴美好似乎与不完美的家庭关系形成了强烈反差,但生活的答案其实就藏在这细腻优雅、日常琐细的画面中。

  学会和解、治愈自身是人一生的功课。若是将目光放停留在过往的痛苦中,生活还如何继续?这部电影看似平平淡淡,轻声诉说着家庭琐事,但其中的细腻情感能让观众产生极强的代入感,告诉你这就是生活。“人的一生,除了要面对无常带来的跌宕,还有贯穿在其中的平淡和琐碎。”虽然父亲抛弃了三姐妹,但是从有限的记忆以及小铃的口述中逐渐勾勒出了父亲温柔的正面形象。小幸在宽慰小铃时说:“没有人有错。”或许这也是小幸开解自身、与父亲和解的开始。一直守护着老房子的长女小幸对母亲也是怀有怨恨,但在和母亲一起给外婆扫墓之后,她逐渐理解并原谅了母亲。梅雨过后一切都明净、清新,远处传来悠然的钟声,当要拿梅子酒给母亲的小幸转身离去时,母亲在身后温柔地提醒:“那边很滑的,小心点。”而在小幸将当年外婆所做的梅子酒全部送给母亲的时候,母亲一脸意外与激动。母女之间的相处真实动人,她们知道,亲情依旧在延续着。

  葬礼不仅意味着和逝者的告别,更是生者面对新的生活关系和状态的开始。海猫食堂老板娘二宫阿姨的葬礼上所用的照片,是她看樱花时的笑颜。“依然能感到美丽的东西是美的,好开心。”即使已经知道时日无多,她却更愿意看到生活的美好。日本人钟爱的樱花和烟火,在影片中也折射着他们对生命的态度。虽然有些美好如同樱花和烟火一样短暂,但却会重复出现,年复一年在记忆中延续,永不褪色。

  海边的生活看似重复,但在经历一场又一场葬礼后,四姐妹逐渐变成了更好的人,大姐放弃了和软弱的男人之间的爱情,守住了自己的道德心;二姐遇到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的男人,开始专注于事业;三妹在得知父亲也爱钓鱼时,感到与父亲的联系逐渐加深,欢乐无比;四妹在三个姐姐的关爱下彻底打开了心结,明媚且快乐。

  影片让人见到了生活的苦,也尝到了甜,毕竟充满悲欢离合就是人生的常态。影片最后,从葬礼上离开的一袭黑色礼服的四姐妹来到海边漫步,心情舒畅地笑说着:“真是不错的人生啊!”

  葬礼是生活的一部分,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但是,活着真好。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