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公牛历险记》:身是猛牛,心有蔷薇

时间:2020-03-18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3月18日晚,电影《公牛历险记》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该片根据曼罗•里夫1936年出版的童书改编,讲述了西班牙一头名为“费迪南”的公牛,高大壮实,但生性温柔,喜欢鲜花,幸运地从专门豢养斗牛的“公牛之家”逃出。在逃跑途中,费迪南遇见了小女孩妮娜一家,从此他们生活在绿野花开的牧场,幸福美好。然而,当长大后的费迪南来到镇上,身形庞大的他被误认为是危险的野兽,从而被捕,再次被送到“公牛之家”,被逼做一只斗牛。在这里,他结识了愿意帮助他的山羊和三只疯狂的刺猬,但不愿意打斗的费迪南并不能融入公牛群中,且遭遇到嫉恨和挑战。为了躲过斗牛的命运,回到鲜花盛开的牧场,他不得不踏上了一场冒险的旅程。

  虽然是一部动画电影,但是影片中费迪南所遇到的困境,其实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和费迪南一样,我们的内心都盼望着做自己、去追求自由,做真正的自我。“成为你自己。”五个字,说的多简单,但是做起来多么困难。如果条件允许,谁不希望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辈子都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去细细嗅着心里的那朵蔷薇花?但是固有的观念、他人的不解、种种困难,永远不会配合我们的现实在我们面前设下一道道屏障。不当斗牛,就当肉牛的残酷生存法则,让喜爱鲜花的费迪南无路可走,也让他被其他伙伴不解。

  “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做自己就好。”这样的鸡汤实在是太多太多,可是我们真的能做自己吗?亚里士多德说,“人是社会的动物。”我们身上有太多的社会关系,我们扮演着一个个社会角色,二十年来构建的社会关系太多太多,不同的关系与角色,束缚住了我们的脚步,并且我们几乎不可能去掉所有的标签去追逐向往的生活。所以费迪南带着所有小伙伴回到牧场自由自在生活仅仅只是童话光环笼罩下的大团圆结局。然而现实不是童话,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一遍遍地想象着理想的生活,然后回过头继续生活在自我建筑的社会网络中。

  影片的另一个局限性,就是打着追求个性自由、价值观多元的旗号,但是实质上还是为一种单一的价值观所挟持。为了鼓励撕掉标签与追求自我,影片单方面肯定了费迪南这头“爱花牛”的追求,而对其他公牛成为最瞩目的斗牛的理想只是一味地持否定态度。肯定“爱花牛”的追求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又何必因此而掐死其他的价值观?即使会见到鲜血,但依旧梦想成为一头最闪耀的斗牛,这份充满血性的追求同样令人感动。比起费迪南从开场到结尾始终不变的扁平性格,拥有圆形性格的巴连特也许被塑造地更加生动。当然,尽管是一个扁平人物,但是费迪南在追逐自由与自我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勇气与坚守、在危急关头不忘同伴的善良与博爱依旧值得肯定。

  总体来说,《公牛历险记》的场景、音乐、画面都达到了应有的水准,既能让成年人找回童年记忆,又能通过温柔的童话外壳在温情中引导小朋友树立善良、追梦、自信、勇敢的价值观。“身是猛牛,心有蔷薇。”尽管深度不足,但是影片中展现出来的对于美与自我的追寻,永远不会过时。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