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幸福的拉扎罗》:圣人与狼

时间:2018-11-01    张菲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每年的欧洲艺术电影放映都是一次能让人洗涤心灵的展会,今年也不例外。10月28日晚,该系列第二部《幸福的拉扎罗》在讲堂观众厅上映。

  这部影片给观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平静舒缓,没有剧烈的情感冲突,没有刻意营造的画面,仿佛只是讲述一件微不足道的故事,故事结束了,也就散了,只留下一股隐隐的悲哀与心痛。

  在影片的过渡段中,画外音总会适时响起,讲述一个圣人与狼的故事。

  茵维尔拉塔,一个因洪水导致的与世隔绝的小镇,保留着最淳朴的气息、最纯粹的色彩景致,然而,这却不是什么世外桃源,而是一个小小的王朝。村民们每日每夜辛勤劳作,换来的只有越来越高的债台,而他们的统治者——“毒舌妇人”马尔库斯•德•露娜侯爵夫人,生活在高大的别墅中,享受着驱使奴役的快感和从中带来的高昂利润。“人类很讨厌这匹狼,觉得他凶残又强壮,但他们并不知道的是,这只是一匹衰老而虚弱的狼。”长期隔绝人世的村民们还不知道这种奴隶制早已被废除,侯爵夫人也恰恰利用这一点,披着宗教外衣对他们洗脑,以求做稳一方天地中的“土皇帝”。

  侯爵夫人的儿子唐克雷蒂,叛逆孱弱,不满母亲的专横统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与拉扎罗结识,成了“半个兄弟”。唐克雷蒂既有富家少爷的骄傲优越,又有一份无视阶级差异的同情与天真,他信奉骑士精神,与拉扎罗结盟,并送给拉扎罗一个弹弓作为骑士联盟的武器。他自导自演被绑架的恶作剧,没想到最终导致了拉扎罗的坠崖,生死不明……

  故事发展到这儿,开始了一场转折,暖黄的土丘山崖、嫩绿的烟草、呼啸的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灰色的路、灰色的工厂、灰色的城市。就在拉扎罗坠崖那一天,警察的来临解救了村民被奴隶的命运,把他们推向了另一个深渊,也粉碎了侯爵夫人的统治梦。被压迫过久的村民们无法融入城市,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拉扎罗倒下后,“狼终于现身了,狼慢慢地,一边龇牙咧嘴一边向他靠近,正当狼准备要吃掉他的时候,狼突然间闻到了一股气味,这一股他从未闻过的味道阻止了他,他又嗅了嗅,这是什么味道?一个好人的气味。”醒来后的拉扎罗发现村中空无一人,他决定寻找村民们,寻找唐克雷蒂。万幸的是,他找到了曾经的村民安东尼亚,她力排众议收留了他,又带着他招摇行骗。他也找到了唐克雷蒂,曾经的少爷现在已中年发福,穷困潦倒,勉强维持着体面。最终一心想为唐克雷蒂要回财产的拉扎罗被误认为“抢银行”,倒在众人的拳打脚踢中……最后一次,狼出现了。

  “后来,圣人变成了坏人,老狼回来带走了他的生命。”

  圣人拉扎罗真的变坏了吗?并不曾。他本就是一个至纯至善的存在,他的眼睛永远澄澈透亮、深邃平和,他对一切充满着迷茫,但又默默观察着、包容着、思考着这个世界。他总是面容沉静,不悲不喜。唯有在他跟随同乡被赶出教堂,不允许听圣歌时,一滴泪从眼眶滑落,是悲伤吗,不,是悲悯。他的心中只有他人,没有自己,毫无怨言地帮助人类,使他们幸福,自己却甘愿受苦,甚至感到幸福。

  可惜,狼来了,最后一个好人走了。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