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找到你》:找到你,我的生命才完整

时间:2018-10-29    韩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7日晚,电影《找到你》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该片以寻找丢失的孩子多多为主线,通过带有悬疑色彩的叙事,在一步步接近真相的过程中揭开剧中人物的背景故事,并在片尾点明了当今社会的女性困境,这样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自开拍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影片以穿插叙事为主要方式,首先抛出事件的结局。身着西装的李捷在地下通道奔跑,职场精英的装扮与在垃圾桶中的不顾形象的找寻形成鲜明对比,把一个母亲最痛苦的一面撕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从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神经。正如鲁迅所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影片毫不掩饰地将最令人绝望的情景赤裸裸地呈现,无疑是对观众心灵的巨大冲击。全片镜头切换巧妙,穿插解谜环环相扣,铺垫反转惊奇上演,紧密的节奏使得观众始终保持着新鲜感,影片的叙事方式与表现手法无疑是成功的。

  除去影片本身的电影表达手法,该片更为人关注的是,它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女性电影。全片始终围绕着一个身份展开,那就是“母亲”。不同的角色是社会上不同女性的代表,以李捷为代表的职场精英与以朱敏为代表的全职妈妈在影片一开始就爆发了冲突,这体现的就是当今女性在社会上的身份和所要扮演的角色之间的矛盾。正如《第二性》中所说:“人们将女人关闭在厨房里或者闺房内,却惊奇于她的视野有限;人们折断了她的翅膀,却哀叹她不会飞翔”,对女性主义的关注不可避免要回答的就是这样现实存在的矛盾困境,影片试图在结尾将二者达成和解。全片总结性的话语以及李捷最后在法庭上为朱敏说话都在力求表达“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但是法庭上李捷所言却使影片陷入了传统的抒情套路。李捷从一开始对职业精神的绝对遵守到最后向母亲角色情感上的偏袒表现了人物内心的成长历程,但是李捷话语的具体内容并没有对困境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方式,其表达的更像是一种妥协,是一个身份向另一个身份的妥协,这两个身份依旧是矛盾的。该片作为现实主义电影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和这样矛盾的回答相比,适当的留白交给观众和社会反而能够使意义更为深远。

  虽然一些过度的处理反倒使得影片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传统抒情套路,但是该片本身能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聚焦社会关注正是其可贵之处。影片直截了当地指明了当今社会的女性困境,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困境都不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而是来自社会对于“女性”的评判标准。社会的评判标准才是划分男女的真正界限,也是造成矛盾困境的真正主导。在李捷与田宁的争吵中,李捷质问毫无主见的田宁“算不算一个男人”,田宁反问到“你还是个女人吗?”最终二者都对自己现在的境况感到无奈又好笑,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也正是这样,影片对女性角色的反思并不是很深刻,对女性的诠释则依旧没能跳出传统框架。

  影片一转传统电影的男女主模式,双女主的形式让人眼前一亮,也看得出是为了诠释女性题材,但最终表现出的女性的独立自强并不是建立在以女性角色本身为动因的强大之上,而更多的是建立在对男性的失望和对孩子的呵护之上。孙芳遇人不淑一步步走向苦难的深渊,面对家暴忍气吞声,只为等待孩子的降生;职场女性李捷努力工作也更多是为了孩子,并且孙芳与朱敏这两个角色更多体现出的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因此,女性依旧始终没有以一个独立的身份存在,其所做都是因为丈夫又或是为了孩子。所以该片依旧没能跳脱出传统框架,它更大的意义在于一种揭示,揭示出来了这种困境的普遍存在。

  纵观整部影片,可以看出影片想要诠释的女性都是作为“母亲”的女性,影片的重点实际上本就在于表现母爱。正如影片的宣传语“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妈妈们做不到的”,母亲对孩子拥有一种愿意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的无条件大爱。在女性困境中,无论是李捷、孙芳还是朱敏,都对孩子展现了毫无保留奋不顾身的母爱,母爱是支撑每个母亲在这样的困境中走下去的最终力量,这样的力量源泉,正是每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影片最后也说,是孩子完整了母亲的生命,是孩子带着父母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对多多的寻找始终支持着李捷的生命,她的每一次紧张、每一次惊喜,都是因为孩子。对于孙芳来说,珠珠也是一样,在珠珠不幸逝去之后,她唯有借助多多才能继续生活下去,在离开多多之后,在放手的那一瞬间,这条不再完整的生命最终长眠于海底。

  影片对于母爱主旨的表达是非常成功的,同时揭示当今女性困境,引发了人们持续的关注和讨论,十分可贵。笔者认为,《找到你》作为母亲视角的亲情救赎片,“你”便是孩子多多,更是全世界每个母亲愿意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找到了孩子才完整了一个母亲的生命。同时,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女性电影,影片更是希望整个社会去“找到你”,“你”作为“女性”的代名词而存在,唯有真正找到“你”,唯有影片提出的困境问题真正找到一个回答,“女性”才能真正向前再迈出一步。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