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雪人奇缘》:一趟收获成长、勇气与爱的奇幻冒险之旅

时间:2019-10-22    黄盈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访问量:

       动画片,总能带人踏上时光的列车,重拾最初的童真。10月19日晚,由吉尔·卡尔顿担任导演及编剧的3D电影《雪人奇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温情上映。这部电影讲述了居住在繁华都市的小艺、阿俊与鹏鹏在偶然的机缘下发现传说中的神秘雪人大毛后,决定横跨3000公里,护送大毛回到属于它的地方——珠穆朗玛峰。由此,属于他们个体的成长之路也正式开启。

       小艺是众多青春期少年的缩影,他们孤傲倔强,内心却渴望得到外界的认同与温暖。小艺在父亲离世后,通过做大量的兼职使自己浸在无穷的忙碌中,借此逃避家人,隐藏心灵深处的情感。然而,生活总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暖萌的大毛从天而降,闯入小艺的生活,给予她无穷的勇气去完成这趟艰难的旅途,去看遍世界的美景。成长,即是一个学会接受自己、面对生活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必经的人生之路,也许这段旅途注定艰难,但总有一股力量,驱动着人们在修行路上坚持而奋斗着。只要坚持下去,美丽的风景将如期到来。

       美轮美奂的大自然山川风物是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从山清水秀的千岛湖到雄伟的黄山,从蔚为壮观的乐山大佛到气势磅礴的珠穆朗玛峰,大毛与三个少年这一路所经历的华夏美景依次呈现,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观影感受。拥有神秘超自然力量的大毛,与三个少年在广袤的油菜花田里自由飞驰;在化作鲤鱼的祥云团中快乐翱翔;他们乘搭蒲公英,穿梭在黄山奇峰间……这些天马行空的奇想,触动了每个观众的童真之心,让人不禁梦回七彩童年。现实世界中,人们的激情总在无声的岁月里逐渐被磨光,而忙碌的生活总将梦想宣言化作泡影。电影带给观众的大自然奇幻体验以及主人公意气风发的冒险精神,使人们再次倾听内心早已被忘却的声音,重燃冒险的激情。

       电影里,小艺站在乐山大佛下,以最真挚的感情拉起小提琴,奏响了让整座山刹那间开满鲜花的乐曲。悠扬动人的旋律,是她内心悲恸、不安与迷茫的解放之声。此时晴空明亮舒畅,雨水滑落,佛祖似乎也在为她流泪。她终于放下心结,重新接受这个世界对她的爱。正是小艺足够赤诚而烂漫的童真,构成了这一幕令人动容的画面。大毛的魔力让小艺知道,每个人都有强大的力量去改变现状,勾勒自己最美的风景。

       这部电影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传达了中式深厚的“家”文化,渲染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奶奶和妈妈对小艺的唠叨与嘱咐,源自于内心对她深切而含蓄的爱。旅行结束的重逢,三人紧紧相拥,小艺的一句“我好想你”更是勾起观众对家的温暖、亲人的怀抱之思绪。在历经艰险后,小艺才知道家是何其珍贵与重要。家,永远是给予人们力量的源泉。展翅翱翔之时,切勿遗忘身后的强大后盾——家。

       《雪人奇缘》以动画技术与艺术想象空间相结合,创造了这个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奇幻之旅。于笔者而言,这部电影虽是雪人大毛的回家路,但其真正的寓意在于它也是三个少年互相救赎,完成自我蜕变之路。他们都在这趟“奇缘”的旅行中解开青春的迷惘,收获意外的成长。这部电影让观众重返童年之余,也调动出了心中对“家”的依恋与归属感。同时,它给予了人们一个暖心的启示:生活处处有契机,当美景不在,那就带着爱和勇气,毅然展开生命列车里新的征程吧。

       编辑:张珏、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