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功夫瑜伽》:成龙的套路就是拼尽全力

时间:2017-02-21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2月17日晚,《功夫瑜伽》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全场座无虚席,观众中有很多是带着孩子的全家总动员。

  之前,唐季礼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龙给了他命题作文——“有一个故事叫‘功夫瑜伽’”,创作的初衷就是一个合家欢的电影。从这一方面来看,这部影片完成度非常好。成龙的电影“老少皆宜”确实已经形成了口碑,这么多年的积累和磨合,他知道观众要什么,我们也知道他的成片标准是什么。

  作为一个实打实的成龙电影捧场者,他的每部电影我都看过。大制作大场面、打戏拳拳到肉、配合道具引爆笑点、正能量主旋律、“小鲜肉”和大长腿姑娘、邪不压正皆大欢喜……这些就是成龙电影最拿手的“标配”,这些菜炖在一起,让你觉得套路满满,但每次你觉得食之无味的时候,看看60多岁的大哥还在拼,心中总生出些电影外的感动情怀。

  回到这部电影本身,全片取景大气美轮美奂,突出了印度的异域风情和建筑美,打斗戏既负责搞笑又打得精彩。故事情节不可免俗,完成了“规定动作”和“传统套路”:经过一番历史铺垫、中国最伟大的考古学家Jackie集结了一众能打、有钱的亲朋好友,同恶势力作斗争,寻宝并上交国家,类似“达芬奇密码”式的权杖揭秘,最终邪不压正结局圆满。

  编剧十分贴近群众,讲究政策联动。印度公主开篇畅谈中印关系和“一带一路”、张艺兴“小鲜肉”的本色出演、“不要动女人头发”之类的微博热搜、盗墓IP大盛之风、迪拜的奢靡炫酷天马行空。这些元素大部分转化成了一个个“包袱”,依次抖给观众。

  过年期间,成家班在综艺节目中重聚,大哥和兄弟之间重情重义,让人落泪。从“Little Jackie”变成“Uncle Jackie”,成龙在影片中教李治廷功夫是一种传承,那些中国功夫的心诀和招式蕴含着极其深厚的传统内涵,实际上,李治廷的武打动作非常漂亮,难怪成龙找他做接班人。

  印度集市的打戏融合当地元素,揭秘了很多印度魔术,小孩子们看得大笑不止;迪拜的赛骆驼、满街豪车、和狮子一同飙车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值得一提的还有三点:张艺兴飙车躲人的飘移路线设计太帅、张国立演技真好、《神话》2一般的电影圆了很多成龙迷的梦。

  影片专注诙谐打斗,牺牲了很多故事情节和人物,没交代清楚就被匆匆跳过,部分细节更需要推敲。例如影片尾声,印度公主拿着“文化财产”的两卷作为武器,敲反派小喽啰脑袋的时候被震碎,真的尊重和保护这些文物可不会这么做。

  打着“成龙”标签的电影,明知是套路,或许我们还是会买账,但未来的动作喜剧片,新人如何才能打出一片非“成龙”的天呢?

  印度电影特色的结尾集体舞中,看大哥带着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唱跳得十分开心。其实,这就是一部尽心尽力逗全家一笑的贺岁片呀。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