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圆梦巨人》:吹梦的巨人,追梦的童真

时间:2016-11-01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当夜幕垂下,孤独的人,疲惫的人,悲伤的人,幸福的人,所有的人们都需要一个温暖的梦拥抱自己内心的渴望。在白天中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夜晚都可以卸下一切,诉说内心的真实,畅想愿望的新奇,一个梦可以成就一个人等待了一天的美好愿望。

  10月28日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的电影《圆梦巨人》讲的正是这样一个有关于梦的奇幻故事,巨人国里的“好心眼”是一个为“人豆子”捕梦、吹梦的巨人,和其他的九个巨人不同,他只吃大鼻瓜从不伤害“人豆子”。“好心眼”趁着夜幕降临,悄悄临到城市,给孤独的人、疲惫的人、悲伤的人和幸福的人吹去他们渴望的梦乡。他有一双大耳朵,能听见世间万物的私语低吟:星星的歌唱,树木的争吵,花儿的斗艳,哪怕是最安静的时分,对他而言世界依旧喧闹。他真是听见了孤儿院里苏菲的孤独,在帮她吹梦的时候,被苏菲发现了,无奈之下,他将苏菲带去了巨人国,在和其他九个巨人斗智斗勇地过程中,苏菲从害怕到依赖,她喜欢“好心眼”的幽默和善良。为了阻止食人巨人们的残暴行径,苏菲带着“好心眼”给女王陛下吹去了事实真相的梦。最后,在女王陛下的帮助下,食人巨人被流放,“好心眼”继续守护人们的夜晚,苏菲不再孤单:因为她知道,她说的每一句心里话,“好心眼”都在倾听,她入睡的每一个夜晚,“好心眼”都给她美梦。


  一部充满了神奇的想象的电影,却给太多的人带回了久违的童真。“好心眼”说话发音不准,生活简单,却用他温暖的微笑也观众们吹去了一个温暖的梦。那些黑夜里的时光,因为有了梦境作伴,睡梦的人才不会孤单。无论是美梦,还是噩梦,它们都是在梦境之界,调皮的小精灵,五彩斑斓的梦送给形形色色的人们。无论在白天你作为什么,在夜晚我们都是平等的童真的,在梦中说出我们的渴望,在梦中完成我们的疯狂。梦境虽然是虚拟的,但它带来的情绪却是真真切切的。你在梦里的幸福,欢笑和快乐,也会在新的一天,你苏醒之后成就你一整天的美好心情。


  “好心眼”吹梦,满足人们内心的渴望。导演斯皮尔伯格则通过这部动画电影,为太多的人们“圆梦”。曾几何时,我们也期待着每天的梦;曾几何时,我们也悄悄的诉说自己内心的真实;曾几何时,我们也相信守护我们的精灵。时光渐远,而童真的心依然在。那些锁在记忆里的幻想,在这部动画全然成真。一个吹梦的巨人,成全了我们追梦的童真。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