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我和我的家乡》:回到起点

时间:2020-10-27    夏千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3日、24日、25日晚,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连映三场。该片是继《我和我的祖国》之后又一部单元献礼片,在今年国庆档上映。影片由 《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小故事组成,分别讲述了五位小人物身上所发生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折射出中国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喜人进展。

  “笑中带泪”是观众对于这部影片最多的评价。的确,作为一部喜剧片,这部电影的类型似乎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献礼电影。然而,在电影结束后观众厅中自发响起的掌声无疑证明了这部落脚于中国“东南西北中”的献礼片的成功。

  总监制张艺谋、总导演宁浩和总策划张一白在商量每个单元故事过程中着眼于几个关键词:变化、空间和小人物。于是我们看到了生活在北京的张北京和农村人表舅在得知医保卡可以报销手术费用前后的变化,看到了贵州阿福村与外界相连相通前后的变化,看到了从1992年到2020年淮江望溪村中孩子们的变化,看到了陕西毛乌素沙漠从寸草不生到绿树葱葱的变化,看到了东北山村中年轻人走出去又走回来的变化......

  有些变化我们察觉不到。张北京自然而然地吃着医保卡报销买回的高血压药的时候,无法感受到表舅只能自费就医时的纠结和忐忑;记者老唐和小秦一路坐车进入阿福村时感受不到因为直线一千米距离而不得不分隔两地的遗憾和悔痛……如同一条滔滔流淌的河流,我们身在其中,而不觉水流。

  有些变化我们难以相信。2020年的孩子们想象不到1992年真实存在着的没有彩笔、教室漏水的课堂,已经故去的高妈妈难以想象漫天黄土被一望无际的绿植所取代的景象,秋霞想象不到“落后”的中国农村通过丈夫这个“第一书记”建设的欣欣向荣的画面。一个个变化如同一条望不见起点的长路,我们一路跋涉,只管风雨兼程。

  片中的每一个小人物兜兜转转最后都回到了家乡,回到了他们一切开始的起点。张北京往嘴里塞了小时候抢着吃的大白兔奶糖,黄大宝发明创新为了填补短短距离下却难以逾越的鸿沟,老范脑中扭曲时间也要回去的是留下他十年青春的望溪村,乔树林“学了本事”之后念念不忘而又无怨无悔的还是治理家乡的那片风沙,马亮考上“不稀得去”的列宾美术学院在他心中比不过东北那片同样美丽的乡村。家乡是起点也是终点,是养育也是反哺。

  作为单元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各个部分的衔接颇为自然,通过征集到的短视频作为串场,其实也丰富了电影的层次和内容。而观众们可以想到,其中每一个普通人所表达出的只言片语背后,也都有着一段和电影中详细展开的单元一样,或波澜壮阔或平平淡淡的家乡故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乡,都有自己的家乡故事。

  回到起点,回到家乡,去问自己为什么出发,也去重新出发。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