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非常父子档》:以爱之名

时间:2016-11-01    宋竹青(北京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你可曾想过,突然有一天,被一个孩子满世界追着叫爸爸?10月30日晚,电影《非常父子档》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超前点映。出乎意料的捐精得子,一本正经的跨国寻父,男神李治廷搭档混血萌娃文梅森上演了一出有笑又有泪的“追爹”与“拒追”大作战,在这瑟瑟的寒冬中带给观众一份温暖与感动。

  素未谋面的儿子漂洋过海来虐爹的剧情设定本身就因其不按常理出牌而让人啼笑皆非,影片前半段对这条欢乐线的处理干净而不单薄,明亮而不恶俗。在泰丰(文梅森饰)坐在三轮车上追赶周力岩(李治廷饰)的飙车戏中,手持“10年前精子捐赠”“你是我儿子”标牌的泰丰坐在三轮车上一脸得意地冲爸爸大笑,而骑着摩托车飞奔的爸爸周力岩则一脸问号,儿子的古灵精怪和爸爸的崩溃囧状形成鲜明地反差萌,伴随着“速度与激情”,引得观众爆笑不止。

  影片的后半段则通过场景的转换由欢乐搞怪过渡到温馨亲情。从光影交错的都市大楼回到充满老照片和老故事的老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凑在一起享受那熟悉的老味道,暖暖的灯光、蒸腾的热气,这应该是泰丰无数次想象的场景吧!和爸爸妈妈在集市上的第一次合影,也成为小泰丰心中最珍贵的宝藏。在将要回国的前夜,泰丰跳下车,不顾一切地冲向那张照片,那张承载了他最深羁绊的照片。“爸爸,我们一起走吧,因为我是你的儿子啊”,小泰丰水晶般的眼泪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问世间亲情为何物,直教人痴极嗔极,不问所起。这段真情告白催泪至极,不免叫人为之感动继而泪流满面。


  更值得称道的是,这部影片的演员不仅颜值很高,而且演技不俗。饰演周力岩的李治廷一改往日的男神形象,化身因年少时捐精而当爹的囧爸,成功塑造了一位勇于追梦、珍视亲情而又笑料不断的奶爸。混血萌娃文梅森更是演技爆棚,完美演绎了执着追爸、古灵精怪的顾泰丰,既是和大人斗智斗勇的小正太,也是黏着妈妈的“小棉袄”,更是执着寻找爸爸让人心疼的小可爱,天真烂漫的笑容和纯真无邪的大眼睛,掳获了不少观众的心。“双料影后”金荷娜也凭借其细腻真实的演技塑造了一位个性十足而又通情达理的妈妈,精通韩语和汉语的她是沟通儿子与爸爸的桥梁,虽然有时也会整一整父子俩,让人哭笑不得。


  影片整体色调明朗,构思独特,笑点、萌点、泪点交织,有欢笑也有共鸣。影片的最后,小泰丰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和爸爸第一次见面、肩靠着肩一起看海、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耍的场面,也在生命里记下了和爸爸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留作回忆。我们每个人何尝没有在记忆里记录着和爸爸妈妈、和亲人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只是日久天长,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在红尘中的挣扎打拼,让我们变得疲惫,变得迟钝,以至于忘记翻看那些回忆而任由它纸页泛黄,尘埃落满。

  为什么要不远万里,在茫茫人海中找寻一个人?为什么原本素不相识,此后却念念不忘羁绊在心?如果一个人可以奋不顾身地去追寻,那么原因只有一个——以爱之名。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