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奇异博士》:讲的不只是英雄

时间:2016-11-25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或是出于漫威,或是为了卷福,11月23、24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里充满了期待。《奇异博士》讲的还是英雄,虽说没换药,汤还是有得一品的。

  斯特兰奇博士(奇异博士)是位“艺高人自大”的神经外科医生,一次意外车祸后双手致残,他苦苦寻求治疗未果,于是来到了尼泊尔,从师法师古一,开始学习有关精神和多维空间的知识。当然,此处应该有反派——古一法师的弟子卡西利亚斯。他被黑恶势力蛊惑,相信时间是生命的敌人,号称要拯救世界,却做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情,甚至杀害了他的师父。更当然,最后,奇异博士利用时间打败了卡西利亚斯,拯救了世界。简单来说,《奇异博士》讲了一个普通人意外获得超级神力最终成功除暴安良的故事。影片自始至终都存在“成全自己”和“奉献他人”的矛盾。作为医生,不止是斯特兰奇博士,几乎所有的“名医”都会拒绝风险大的手术——因为担心自己名誉扫地而“知难而退”。但这就意味着“我不为人,人不为我”——没有人愿意治疗斯特兰奇的手,所以他才辗转来到了尼泊尔。在那里,古一法师是为苍生而活的,甚至在临死之时,她都在告诉斯特兰奇“为了自己的成功只是因为害怕失败,人要成大事必须为别人活着”。这里的“超级英雄”色彩非常明显——英雄之所以有英雄之格局是因为他们“心怀天下”。于是本来信奉利己主义的斯特兰奇逐渐开始由利己转向利他,最终不惜无限循环自己的死亡来把多玛姆围困在时间里,从而成功赶走了反派们。

  但拯救世界有时候意味着打破陈规。影片中,古一法师信奉的是“顺应自然规律”,是去保护而非破坏,这一条甚至被其弟子莫度奉为圭臬。在斯特兰奇和古一初次见面时,古一就告诉他,对待心魔不是为了“消灭之”,而是为了学会“与之共存”。相反,反派人物卡西利亚斯就认为自然规律不可信奉,需要打破才能得以永生。但随着故事的推移,我们发现虽然自然规律不可逆,但打破规则是可以的。古一法师为了延续生命,也在利用黑暗世界的力量;最后斯特兰奇为了拯救世界,也采取了时间倒流的方式,还用循环的时间来困住多玛姆,使其成了被戏弄的对象。可见影片将朴实坚韧和灵活变通二者有机结合了:只有二者兼具才能做成事,否则很容易误入歧途——就像处于两个极端的莫度和卡西利亚斯。莫度不知变通,所以在规矩被打破后深觉信仰坍塌,以至于滑向反派;卡西利亚斯不懂坚韧厚道,聪明反被聪明误。有趣的是,影片对于这样一对矛盾还给出了一个折中的解释:想要打破规矩,先要看清后果警告的提示。

  所以拯救世界就需要想象力的参与了。影片不论是叙述内容还是自身拍摄都很好地贯彻了“想象力”这一原则。斯特兰奇可以说是“正义的想象力”的化身,作为医生,他的治疗手段极富特色,也极具成效;作为法师,不论是在初学期还是熟练期,他都可以灵活地运用自己的技能应对各项挑战。当然,反派卡西利亚斯也充满了想象,但心术不正的想象力是要坏事的——古一法师如是说。在影片中也可以看见许多想象力迸发的地方。比如像万花筒一样可以翻转旋转的建筑,写着藏语“极乐园”的字条居然只是wifi密码,斯特兰奇第一次打开阿戈摩托之球时吃下的暗喻着伊甸园禁果的苹果,像摊煎饼果子或者扯拉面一样的法术技能,花心却充满忠犬性质的神奇斗篷,以及最后用无限循环的时间来打败敌人的手段,都让影片显得有些不按常理,却又十分抓人。

  同时,影片也包含着多层次的思考。首先,古一法师和斯特兰奇在最开始曾貌似代表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但影片想表达的是这两者并非不可调和——只是需要以“空杯”的心态去悦纳。对于未知的世界人人都可能设下自己的预判,但那不一定是准确而全面的。所以要学会敬畏未知,抛开成见。当然,影片讲得最多的还是“时间”。最开始的伏笔是斯特兰奇博士对手表的独特关注。夹颅内子弹时他嫌弃同事的手表太吵,去赴宴时他需要精心挑选自己的手表,而他在尼泊尔也一直珍藏着那块即使已经碎裂的手表。到了尼泊尔后,他了解到古一法师和卡西利亚斯的矛盾也在于对时间的不同看法——一个相信时间可以带来幸福,而另一个不相信。再后来,他发现了时间可以倒流,可以静止,甚至可以循环,而这些也正是不同派系间相互斗争的主要手段。在古一法师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在阳台上的对话也彰显了“时间通过死亡赋予生命意义”这一洞察。因为时日无多,所以才觉生命可贵,于是需要珍惜时间,守护时间。最后,在和多玛姆的对抗中,时间成了斯特兰奇博士的谈判筹码,正如他自己所言,“你永远不会赢,但我输得起”。他成了一名英雄,一名斗士,而时间是他的战友,是他的武器,是他拯救苍生后守住的自然底线。

  总的来说,影片特效华丽迷幻,演员的表演极富张力,包袱也抖得很真诚,虽说没有脱开超级英雄的深邃套路,但如果将其理解成漫威特色的话,这些套路也许就会变成之后电影里有所呼应的惊喜了。更何况,大家看得舒心享受才是王道,哪里需要那么多“意义”呢。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