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爱乐之城》: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

时间:2017-02-28    葛格(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硕士生)    访问量:

  毋庸置疑,不管你是否喜欢这个故事,《爱乐之城》都是一部很精彩的歌舞片。无论是场景的设置,还是舞蹈的编排,从那些对往昔黄金时代的追忆与致敬场景之中,看得出导演的品味与坚持,一切都“旧”的很好看。

  而对于那些被这部影片深深打动的观众来说,无外乎是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想起了些怎样唏嘘的前尘往事,在感情上有了共振。也许可以说,对于二、三十岁,还在漂泊与追梦的年轻人们来说,这部电影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在漂泊的大都市中,每个人都在寻找幸福的可能,然而这样的爱情脆弱而又孤独。我们梦想着拥有最好的爱情,实现最真的梦想,但现实骨感,两全难有,也是几近残酷的现实。

  每个时代都会产生独属于自己的裂痕,当然也有各自愈合的办法。比如对于导演来说,也许他注意到,看老电影,听旧唱片的人越来越少了,老旧的影院慢慢倒闭关掉,爵士乐也得加入些流行电子元素,才够受欢迎。于是,他把这些写到了剧本里,作为一种记录或是见证。虽然这些属于上世纪的华丽过往,早已被大部分人遗忘在风中,而珍惜他们的那一小部分人,却将之奉为梦想,甚至是信仰,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即使有人振臂高呼“爵士已死”,也仍有人坚定地相信,一切还能按自己想要的步调慢慢走下去,就像影片中的男主人公那样。

  当一个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也是一种令人羡慕不已的生活状态。在纷扰的世界中,还能独守一份属于自己的欢喜,这的确是令人向往的事情。对于女主人公而言,成为大荧幕影星,身着剪裁合身的连衣裙,款款而来。即使是买杯咖啡,也一样优雅从容。这是她的理想生活,是她的梦想,为此她可以坚定的付出许多,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爱情。

  于是各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们,一拍即合,他们都在对方身上,看到了一点点不符合这个世界主流步调的地方。一次次试镜,一次次失败,却没有放弃的Mia;颇有些怀才不遇,还被老板扫地出门的Seb,心里一直装着对爵士乐的热爱。他们有过妥协,为生活去做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为彼此辛苦地等待。也有过放弃,在终于无法忍受距离和改变的那一刻,失望地转身离开。然而,他们最终坐在树下相互告别,却是因为:你终于要实现梦想了,我祝你美梦成真。

  此前不懂,为什么在金球奖的获奖类别中,《爱乐之城》被归为“喜剧”。明明那么多人说,看过之后哭着走出影院。哪里有喜剧影片这么让人心碎的?现在明白了,即便是无法再回到过去,只能是脑海中想象的另一个平行世界,因为最后他们都实现了梦想,让最初、最好的期待变成了现实,这就是最好、最真切的结局。即使此情可待成追忆,我也依然在茫茫人海中祝福你一切安好,心想事成。相视而笑,已是温柔至极的问候。

  这样的结局,也许比去年同样赚足人眼泪的《我的少女时代》更有说服力。同样实现梦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之后,还能在梦幻般的场景中重逢,再续前缘,这是偶像剧的做法。所以,即便这样的结局让人感动,我们也只是感慨这万分之一概率中的小幸运。而《爱乐之城》则不然,就算拍一种更符合人们预期的虚拟结局,让女主人公在款款的定情曲中,不断发挥想象,用“假如……就……”的句式造句,这完美到近乎不真实的平行世界与现实两相对比,在巨大的反差之间,观众更容易相信,看起来不完美的结局才是生活,是大多数人面临的生活实景。哪里有在天文馆共舞就能美的飞上天,怎么会在洛杉矶的高速路上忽然推开车门大家一起跳舞。但只要心里还有梦,天天都是艳阳天。

  不如将最后的重逢,视作仪式。见证彼此的祝愿都成了现实,见证自己所坚持的东西并没有真的被现实消磨殆尽,最为体面而又深情的告别,美梦一场,还记得最初的爱情,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