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海洋奇缘》:向海洋,向远方

时间:2016-12-16    王逸轩(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14日晚,迪士尼最新力作《海洋奇缘》在讲堂观众厅上映,它像一个梦,带领我们穿越汪洋,开始一段梦幻般的旅程。梦境结束,这部电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地震撼。

  迪士尼今年推出的动画片部部堪称精品:从《疯狂动物城》对于政治的隐喻思考,到《奇幻森林》对于魔幻自然的描绘,再到《海底总动员2》的催泪情怀,迪士尼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感动。这部《海洋奇缘》也不例外。不同于多数动画电影仅有的简单剧情与精致画面,《海洋奇缘》用它思想上的深度打动了我,这绝不仅仅是一部供小孩子捧腹大笑的爆米花动画片,“烂番茄”上100%的好评以及IMDB 8.1的高分都足以说明这部电影的质量。

  《海洋奇缘》的表现形式十分新颖,它开创性地选用土著部落以及他们的神话传说作为背景,一改平常迪士尼动画中提及公主便是金发碧眼的形象。全片穿插着歌舞剧,也让影片节奏更加紧凑。

  女主角莫安娜是土著部落酋长的女儿,即将继承父业成为新任酋长。在这个自给自足,从不出海的小岛上,莫安娜却无法割舍她对大海的向往之情。从小就被父亲告诫远离海洋的莫安娜,偶然得知“特菲堤之心”的传说,又无意间被赋予归还“特菲堤之心”的重任。在奶奶的指引下,她发现原来部落曾经有出海的传统,只是在父亲年轻的时候,因为出海冒险,失去了亲爱的兄弟。这份伤痛,随着时间变成了内心巨大的恐惧,以至于不允许他说爱的人踏足大海一步。莫安娜决定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去扬帆远航,拯救面临危险的小岛。莫安娜最终说服半神毛伊一起归还“特菲堤之心”,从而拯救了自己的家园。

  影片着力探讨了对自我价值的追求。莫安娜最终决定出海远航,决定挣脱小岛的束缚,是因为她意识到大海选择了自己,这是她使命的呼唤。她克服重重艰辛,只为归还“特菲堤之心”,拯救小岛,莫安娜在重重阻力之下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毛伊亦是如此,一开始,他认为自己的超能力只能依附于鱼钩,没有鱼钩他就一事无成。但最终他认识到自己受尊敬是因为自身的勇敢与对人类的帮助,这些美好的品质绝非鱼钩所能决定的。毛伊决定与莫安娜一起去归还“特菲堤之心”,既是为了满足自己渴望得到崇敬的虚荣心,也是为了对先前工作的坚守——他致力于帮助人类,不求回报。

  电影中还有许多引人深思的细节。毛伊是被父母抛弃后被天神收养成为半神的,长大之后他无私地帮助人类,只为获得人类的认同感与尊重。然而人类的贪得无厌使他最终冒险偷取“特菲堤之心”,在与恶卡的激战之后流落荒岛,失去神器鱼钩。这里何尝不是针对人类对大海贪得无厌只知索求的一种讽刺呢?最终在与恶卡决战时,莫安娜用出乎意料的方法感化恶卡,归还海洋之心,这也正诠释着善良与爱才拥有最伟大的力量这一道理吧!

  莫安娜最值得敬佩的地方在于对梦想的追逐。她没有因为父亲与部落的束缚放弃自己的梦想,而是一直心向远方,心向大海,最终也拯救了自己的部落。我们也应该像她一样,坚守自己的梦想与目标,不惧周围的险阻,只顾风雨兼程。毕竟正如高晓松所言“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实习编辑:赵朕瑶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