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谍影重重5》:欢迎回来,伯恩

时间:2016-09-20    葛格(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你回来并不是为了复仇,只是时机而已。”片中作为主要反派的局长杜威对伯恩如是说。9月14日晚,3D电影《谍影重重5》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由马特•达蒙主演的《谍影重重》系列电影,无论是在口碑还是票房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伯恩的出现让很多观众意识到,特工电影不一定非要配备美女、豪车、高科技,即便对白寥寥,镜头摇晃,也可以剪接得很精彩、实在。与之相比,邦德系列或《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的主人公,个个仿佛是霸道总裁,即便偶有受伤、失落的时候,总体而言还是个呼风唤雨、上天入地,充满各种玫瑰色幻想的存在。而无数后来的动作片想要效仿《谍影重重》的凌厉风格,最后我们还是觉得只有伯恩打的最好看。不过,即便是人到中年的老特工了,伯恩仍不能安然退隐,依旧活跃在高强度一线,为了延续在电影市场的传奇,确实不容易。


  《谍影重重》系列前三部,其实已经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线。而今年上映的第五部,虽然不失制作水准,保持了此系列一贯的风格,但在剧情线索方面还是相对较弱。在两个小时的片长中,基本上中后部分的许多情节都很容易推想出来,故事本身没有太多惊喜和期待可言。在“后斯诺登时代”的大背景下,个人信息、国家安全与商业利益纵横交错,为了让昔日硬汉重出江湖,而不是终日在地下黑市靠赌拳为生,伯恩将在本片中追寻父亲身亡之谜。从希腊雅典,这个昔日民主发源地,今日深陷债务危机的地方,到现如今欧盟之中的主心骨德国柏林,再到英国伦敦,最后回到拉斯维加斯,不得不说,几个城市一连,便能牵出一大串时事热点。然而伯恩从来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家国英雄,至少在影片中的表现是这样。他不会被再次招安收编,而是永远亡命天涯,游离在权利之外。保持警惕,归根结底是为了不可被践踏的自由,与庞大的国家机器抗争,如一匹孤独的猛兽,灰暗又悲情。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特工生涯亦是。行动胜过无数豪言壮语,亦是最好的回应。在精准的剪辑、跳接和干净利落的配乐之中,我们只需要享受镜头带来的节奏与美感即可。这也是伯恩最大的个人魅力所在。看着马特•达蒙和文森特•卡索这两位优秀的演员、两鬓斑白的大叔,在银幕上拳拳到肉、你追我赶,没有多余的表情,只有敏捷的动作。雅典广场骚乱中的飞车逃亡,是个人觉得全片中最精彩的一段。街头路灯的暖黄色调与中情局室内的冷蓝光线形成强烈对比,镜头在横向晃动中间杂纵深推移,一内一外两个场景来回切换,每一次画面切换都让观众的情绪紧张一分,而所有角色却看起来都那样镇定自若。

  作为一部以娱乐大众、顺便挣钱的商业片,还用多说什么呢,能让观众对影片保持全程专注,并且观后仍觉得回味无穷,精彩有趣就好。只要伯恩的问题依旧没有全部答完,《谍影重重》就能一直拍下去。毕竟如此实在又有能力,还有真情实感的片子,实在让人难以拒绝。伯恩,何日君再来?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