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天气之子》:一场“事先张扬”的“奇幻”之旅

时间:2019-11-25    欧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月23日晚,由新海诚执导的最新剧场版动画《天气之子》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谈到《天气之子》的创作初衷,新海诚导演表示:“上一部作品受到了很多人关注,令我非常感激,但同时也很辛苦。那时候,我抬头仰望天空,很想跳上积雨云放松一下,于是突然有了创作一部天空相关作品的念头。”

       这部作品的故事极其简单,富有正能量,但也极其“奇幻”。

       故事简单在什么地方?一位腼腆的男生帆高,遇到了有奇特能力的少女阳菜,她可以通过祈祷改变天气、让东京恢复短时间短范围的晴天。但晴女的宿命是要牺牲自己,让东京一直放晴。当“晴女”阳菜被牺牲之后,最大的泪点已经到来:爱上阳菜的帆高,不顾一切地将阳菜拉回现实。这完全符合电影的主旨——“比起晴天,我更需要你”,一个爱情至上的主题。谁不会希望当自己陷于困境时,能够得到他人无私的解救和帮助——更何况还是得到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的全力援助?这才是最最吸引人的地方,“爱”就是最好的联系与纽带。

       剧情之外,平铺直叙的叙述方式让人很容易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既然不能引起观众强烈的好奇心,看电影的动力大概就只来自于 想知道男主女主最后的结局。可是结局似乎也很容易就能猜到:无非是“救得回来”和“救不回来”这两种。女主角阳菜更多的是一个被动性的角色。她成为晴女挣钱是帆高的主意;最终突然消失也不是她主动献祭,而是被动地被神祇召回;最后阳菜几乎没对重返人间做出任何努力,而是帆高打破束缚,将她救了出来。这样一个全程被男主推着走的角色,不肖说什么个人魅力,更遑论自强、勇敢、坚韧了。电影着重叙述与展现的是帆高“英勇无畏”地闯过重重难关、获得许多帮助后救人的过程,伴随着动听的轻音乐,如此便赚足观众眼泪。

       故事的正能量很多。比如说,高中生帆高离家出走到东京,一开始穷困潦倒、吃不饱饭,但是阳菜给了他一个汉堡,须贺圭介给了他住宿和工作,于是生活一扫以前的暗淡,人变得快乐无比;在解救女主时,面对警察等人的阻拦,帆高又得到了须贺夏美、须贺圭介的无私帮助。但是这样的“正能量”情节,说得好听是“奇幻”,说得难听点就是“Bug”。

       片头,帆高捡到了一把枪,正常人都应该赶紧找个地方丢了或者藏起来以免惹祸上身吧?考虑得再深点应该擦掉上面的指纹再丢。但帆高一直把它放在小包里还到处乱窜,这不就是天天带着一个定时炸弹吗?难道东京可怕到需要用枪防身?没想到的是,目睹枪击事件的阳菜,不仅不对这个拿枪的陌生人加以怀疑,甚至还带回家。这是一个父母双亡、独自打工抚养弟弟的“社会人”应有的警惕性吗?另外,影片中的警察简直不堪一击:例如专业过硬的警察们竟然能让男主从警局大门顺利逃脱,在大楼中抓捕男主的行动更是堪称闹剧。枪和警察的作用,纯粹是给帆高解救女主设置更大阻力,对人物塑造和故事推进却几乎没什么实质性作用,反而让人觉得情节突兀,过于离奇。

       更突兀的还有大叔须贺圭介追捕男主的那场戏。一直遵循正能量、正向价值观的大叔在被男主拿枪指着脑袋后,竟然没有害怕和紧张,反而产生了特殊的“化学反应”,猝不及防地被感动,转变为帮助帆高,继而开始袭警,还是一挑三。一个失去妻子的作家大叔,能够拥有这身手不做特警着实可惜。

       幸运的是,日本卡通或者动漫电影,在制作上都追求精美、细致,以至于每一帧都足以拿来做屏幕壁纸,影片精美的画面掩盖了故事的巨大不合理性,观众们虽然会在观影过程中有所感动,但是观影后却没有什么想要大加赞赏或者有极大心灵触动的感觉。这部电影好像什么都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说,观众们实属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编辑:张珏、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