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亚瑟王:斗兽争霸》:一个草根王子的王者归来

时间:2017-06-02    华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9日晚,根据英格兰史诗亚瑟王的故事改编而成的电影《亚瑟王:斗兽争霸》在讲堂观众厅上映。亚瑟王是传说中古不列颠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伟大国王,被誉为“永恒之王”,无论他是否真实存在,他都是英格兰人民心中的一种精神寄托。

  翻拍亚瑟王故事的电影并不少,但是导演盖•里奇给了这样一个老套的王子复仇故事些许新意,故事的主人公亚瑟的人设是一个在妓院长大的小痞子,逐渐在成长过程中变成有主见且有着超强领导力的亚瑟王,一反之前塑造的正统严肃的亚瑟王形象。 

  这样的故事设计仿佛可以看到导演本人的影子——患有读写障碍症的盖•里奇从小被继父抚养,15岁时因服用毒品被高中驱逐出校,此后数年辗转于10所学校,最终只拿到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离开学校的盖•里奇打过零工,当过酒保,清理过下水道,直到1993年父亲为他在电影公司找到一份电影放映员的工作,真正开始进入电影行业接触电影。这样的草根亚瑟王的故事大概也只有有着这样相似经历的盖•里奇来叙述了。

  电影在故事情节上没什么特别的,但是集逻辑与创意于一体的剪辑让人叹服。开头的背景叙述场景宏大,简洁明了,毫无拖沓赘述,少年亚瑟王的成长过程也用快镜头快速掠过,既为后续故事作了铺垫,也不会因啰嗦而失去了故事的重点。亚瑟王心理的纠结刻画,逃避现实的复杂心情也通过精彩的剪辑完美表现,亚瑟因为目睹了父亲的死亡和临终嘱咐“快走”而内心对这一切产生逃避,无法接受王者之剑的力量,在回忆与现实之间快速切换,逐渐在探索过程中艰难地改善,回忆一点点清晰起来,直到最终面对与反派叔叔的决战时才突破最终心里的障碍,控制了王者之剑的力量。整个故事通过剪辑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影片节奏明快,该慢时慢,该快时快,让观众丝毫不觉得乏味,而是紧紧地抓住观众的眼球。一切都展现了导演的非凡功力。

  除了精彩的剪辑,电影的配乐也恰到好处。很多地方的处理就是快速闪切伴随着强烈鼓点的BGM,使一些可能会让观众觉得无聊的场景变得更有节奏感,与电影氛围更是相得益彰,整部电影有了摇滚魔幻风。

  作为史诗级的大片,《亚瑟王:斗兽争霸》无疑是一部大制作,无论是场景、服饰,还是道具、特效都足够惊艳。各种怪兽、巨象、章鱼、飞禽的视觉效果都比较逼真,可以看出来下了资本与心思的。整个影片都是古典的哥特式影像氛围,人物服装精美,注重细节,场景宏大,战争场面沿袭了所有史诗片的华丽,炫目,观感较好。

  走进百周年纪念讲堂前,本以为这是一篇正统的史诗片——长篇巨制,叙事娓娓道来,但是导演盖•里奇无疑给了观众一个惊喜,影片带着较强的盖•里奇式风格,将个性中对主流思想和艺术手法的抵制运用到《亚瑟王》的创作中,在内容上对原有的道德秩序进行推翻,在艺术上追求一种拼贴,跳跃,无厘头,不稳定的状态,正是雅俗共赏的、颠覆性的后现代电影特征的体现。他的审美观念挣脱了传统美学的束缚,草根文化与低俗趣味无处不在,艺术从殿堂回归生活。

  电影的台词也不错,在最后亚瑟打败大反派时,解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野心时,亚瑟很酷地甩出一句:You create me。 无所逼,无所成,正是大反派对亚瑟的步步紧逼造就了亚瑟,让他从一个街头痞子变成传奇中的王者。

  草根王子的华丽转身,王者归来最应感谢的大概是对手的造就。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