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刺客信条》:一场游戏一场梦

时间:2017-03-24    葛格(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硕士生)    访问量:

  继2015年,导演贾斯汀•库泽尔与“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还有玛丽昂•歌迪亚合作过《麦克白》之后,2016年末,他们又携手为观众带来基于原版游戏改编的电影《刺客信条》。从上映前的万众瞩目,较高的市场期待,到之后来自游戏玩家与影迷双方的低迷评价,也许,作为系列游戏的《刺客信条》依旧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经典,但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就真的不一定了。

  也许做一个没什么期待的观众,感觉会好一点。对于游戏玩家来说,他们想要看到的是高度还原的游戏场景,和一个真实的帅气男人去演绎这个经典的刺客角色而已。对于观众来说,男女主角的人选可能是一个吸引他们前往观影的好理由,毕竟有颜值,有演技,妥妥的号召力。然而,除去这些,对于电影来说最重要的核心元素,难道不应该是剧情吗。

  而整部电影在不到两小时的片长中,想要说明白的事情实在太复杂了。而若要追究细节,可能会有一大堆完全无法得到解释的地方。不懂15世纪的伊比利亚半岛上,都发生了些什么?不重要。不明白刺客和骑士这两派人为什么不和?也不重要(甚至可能看到影片后半才能意识到原来这是截然对立的两派)。他们都在寻找的苹果到底是什么东西?还是不重要,反正是个看起来很重要的宝贝就是了。因为整部影片的重头戏,大概就是把男主角放上一架叫做阿尼姆斯(Animus)的机器,让他通过自己基因里的记忆,穿越回五百年多年前的另一个世界。领取任务,然后完成。观众们能好好欣赏那些源自游戏里的打斗动作,跑跳滚爬多么流畅,就已经能够达到游戏公司和制片方的预期目标了。

  从解救王子的追车大戏,到逃脱火刑架,在城里飞檐走壁逃脱追捕,再到抢回被苏丹王当作赎金交出的苹果,虽然这三件事有其内在逻辑和连贯性,然而,当这条线被生生分割成与现实世界穿插的三段时,依旧让观众感到疲惫,更何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根本没看明白为什么要让男主角进行穿越,到底消除暴力、世界和平与那只苹果有什么关系。所以,在重复的段落和熟悉的套路之中,你们究竟要打到什么时候?怎么忽然被关起来的“病友们”就成了刺客后裔的战友?到底还有多少流着刺客之血的人被找到?黑人巫师和完全没有台词的亚裔女生是为了政治正确而设定的吗?他们到底对推动剧情起了怎样的作用呢?哦不,我还是不要继续问下去了。不要认真,这只是个游戏而已。

  对于游戏本身与在影片宣传时提及的亮点“信仰之跃”,竟也成了令人不免失笑的设定。感觉主角们摆好了姿势,起跳,忽然就没有了。不仅少了原作游戏中在底下接住刺客的干草堆,也没有达到那种让人能屏住呼吸的刺激感。以至于女主角那句惊讶的感慨“这就是信仰之跃!”尴尬到突破屏幕。即便是游戏迷们,也许都会有小小微词吧。

  当然,如果不考虑剧情上的硬伤,《刺客信条》的画面还是极其精美,服装、武器等道具的还原度非常高。同时,本片原声音乐也可圈可点,算是亮点之一。作为娱乐身心,看过就忘的爆米花大片,算是达到了及格线。

  万物皆虚,万事皆允。游戏一场而已嘛,不必认真咯。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